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吴世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 推动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3)

三、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是一种什么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是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应当站在这一高度上发展残疾人事业。

近年来,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反复强调,康复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此,我们怎样跟上时代潮流?还要落实到对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学习上来。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非常重视国际交流,按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开展工作。随着《世界残疾报告》的发布,国际社会对康复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在现代医学的四个板块中,与临床医学、保健医学、预防医学不同的是,康复医学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康复是针对身体功能和结构、活动和参与、环境因素和个人因素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我们的社会生活、个人的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意义上的康复,与全球减贫事业都是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在这一高度上有所认识。

残疾人事务是包括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内的全部领域,如针对残疾人实施的预防、管理和康复,针对残疾人群体实施的与社会性相关的康复治疗、居家与社区的服务、教育就业、障碍消除和人权保障。

在国际政治的视野中,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具有超越国界、超越民族的鲜明特征,也是人类必须面对的共同主题。为什么要强调国际政治的视野?因为国际政治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近年来,党中央也特别强调国际政治的全方位影响,我们也必须在其影响下开展工作,因此必须对国际政治有充分的认识,如目前的抗“疫”。我们讲的国际政治是一种道义,实际上也是一种制度对抗。对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进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提高国际社会对残疾人的认识高度、研究改善残疾人生活状态的相关政策、消除全球残疾人所面临的障碍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世界各国在残疾人问题上的求同存异、合理应对以及自觉践行和制定普惠政策,与联合国的相关宣言与主张相吻合。

所以说,我们大国与大党的情怀是非比寻常的,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上的许多演讲能够引起巨大共鸣的原因。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具备这种情怀,包括一些关于人类大同的追求,这也是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中国化并得到广泛传播,以及在当今中国能够有如此发展的原因之一。

残疾人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全球有超过10亿残疾人,约占世界人口的15%。与经济社会相对应的是,经济社会越发达,残疾人问题也就越少。例如中日两国,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带来了不同的残疾标准、康复措施,尤其是在无障碍设施、康复医疗发展水平等方面,我们与日本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进入“十三五”以后也越来越重视这些方面了。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重申了“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国际人权发展、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乃至世界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所显示出来的独到价值,是难能可贵的: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相继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等国际议程,成为引领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议题,在重要的历史时机为人权理论、人权观念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西方国家常常以所谓“人权”对我们发出刁难、进行质疑,但实际的状况是,我们这些年的人权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为世界所公认的。

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人权治理、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在促进世界各国履约《残疾人权利公约》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旨在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国际公约,体现了其在国际人权特别法层面具有的实践性价值。同时,在残疾人问题、消除贫困等方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以“一带一路”国家为实例的一个可借鉴的模型。所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的是人类整体,是包括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个体的普遍共同的生存和发展。

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尤其是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促进世界残疾人事务均衡公平发展等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竞选时就提出,康复国际各会员要团结一心。康复国际在近100个国家拥有700多个会员和准会员,还有若干国际组织会员。2018年,张海迪高票连任,进一步推动落实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残疾人权利公约》,可以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我们要深入学习世界历史理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必须要做到结合实际学、与时俱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持续有力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为了激发我们的干劲和热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