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吴世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 推动康复和残疾人事务国际化(2)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历史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有其逻辑的,我们也一直在研究这一逻辑起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社会的关注和追求。在许多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根、是魂。他所提倡的追求与修养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论,更是体现了这种逻辑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世界历史是一个特定的概念和范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范畴。与我们平时讲的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不同,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主要讲的是在资本主义发展时的世界变化,也就是马克思提出的“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这一思想的提出是什么背景?在当时,欧洲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从传统社会、中世纪进入到一种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过程,如发现新大陆、美国《独立宣言》等。马克思、恩格斯非常关注当时的转变。这种“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的情景,启发了经典作家对未来社会的构想,一直到《共产党宣言》等著作提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

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必须从理论、根本上得到体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看看文件、看看宣传要求。我们要相信一个东西,首先就得认可。怎么认可?理论是最根本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世界历史思想方面特别强调,“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到了今天,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的情景在另一个更高的层次上有了新的呈现,可以说世界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种交往深入到每一个国家、民族,甚至影响到每一个人,比如我们今天搞学术,“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都是“团队作战”。这就是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社会交往理论在现代的呈现。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学习世界历史理论,正是因为世界历史理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间有着根脉联系。

结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要如何深入学习世界历史理论?我们应当作如下思考:一是人类为什么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成为可能。通过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理论的支撑,是后者的起点之一。从这个起点出发,我们通过世界历史理论看当下的国际国内形势就能够发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成为一种可能,更在现实中不断展开。

我们知道,社会交往是普遍存在的,包括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以及许多的经济现象,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往的普遍性存在,关涉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各个领域的全球化,是全面的而非单向的。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得到的启示是,我们从事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如果我们没有合作共赢的理念和胸怀,哪怕是日常工作也很难有所成就。由此可见,我们在康复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上,也必须具备这样的眼界和胸怀。

在国际社会上,世界各国必须求大同、存小异,共同应对世界普遍的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宽广胸襟和放眼世界的战略眼界,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实际上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一种提升、一种创新性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在现阶段根据时代的特征和国际国内的现实条件提出的推动世界历史发展,并实现中国与世界双赢目标的一种模式,作为现有世界历史图景的展现是全新的,与我们讲的“新时代”也正好吻合,是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与当下相结合得出的逻辑结论。

创新,特别是对马克思理论的创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历史境遇,但最终都指向的是共产主义。其中,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必然有复杂多样的历史阶段。从世界历史来看,当今世界的矛盾与冲突、对抗与斗争时有发生,且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长期存在,但人类作为一个联合体最终会进入共产主义。对此,我们要怎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就要从理论学习入手,即:理论为我们的实践提供了经常性的指导、规整。对此,在讲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斗争精神并提出要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要以坚持走自己路的战略决心、坚持守正出新的战略原则和坚持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战略格局,集中精力统揽推进‘四个伟大’,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坚实基础”。其中,“伟大斗争”这一概念,强调的是矛盾的无处不在与走向联合体,需要我们具备斗争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最终的共产主义目标之间,实际上是一种跳跃式的发展,也就是“跨越卡夫丁峡谷”。我们要如何去跨越?要有自己的战略定力。这种战略定力包括许多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近年来,我们的科研院所都应该深有体会,那就是国家对科技支撑方面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投入也越来越大,同时我们在科技发展上也走得很高,如中国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目前,这颗卫星已经进入常态运行。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最后形成的局面是统摄式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建设取得了圆满成功,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方面的重大成就之一,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我国将会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建设完善更加广泛、融合、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体系,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