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

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能不能像网购一样方便?上海用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给出答案:可以!

走进上海唯一的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简洁明快的空间布局和大面积的绿植墙壁令人眼前一亮。“我们希望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能够感受到品牌店的现代感、咖啡店的温馨感、网店购物的便捷感。”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关屹向记者介绍。

“我今天是来查询自己的社保和公积金情况,在自助大厅取号,上面有二维码,使用自助机扫描之后,刷脸认证就可以查,不用窗口排队,几分钟就完成了。”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里,在附近工作的程序员赵正荣对所操作的自助设备很认可。

这台设备就是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它集成了档案、公安、医保等多个部门的服务事项,可以提供居住证卡面信息更新、医保就医记录册的申领和更补、证照打印、档案查询等高频事项当场办结服务,还支持生育保险申请、灵活就业两项补贴、异地就医等事项办理。

“徐汇区设立了上海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解决了政府部门和企业市民上下班时间有重叠的问题。”关屹向记者介绍,“中心整合了各部门的自助服务功能,自主研发了24台标准化、集成化、规模化的超级自助终端机,提供网上预审、自助办理、材料智审、人证核验、进度查询等便民服务,可实现730余项事项现场办理”。

和赵正荣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就近享受到全天候的政务服务。徐汇区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正成为上海试点政务服务“无人干预自助办理”的“试验田”。

推动实现线下业务“一窗办、一次成”,提升“一网通办”线下服务体验,是解决企业群众跑腿多、证明多等问题的关键。“徐汇区致力于推动‘一网通办’的线上速度与‘一窗办成’的线下温度相结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告诉记者。

“原先在徐汇开设饭店,企业要往窗口跑3趟,分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零售许可证以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只需要登录‘一网通办’徐汇区入口,在网上填1张申请表,把纸质材料交到综合窗口,7个工作日后,就可以一次拿到所有证照”。

“徐汇区创设了政务服务‘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部门审批科室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集中。”关屹解释说,“我们将原先83个部门专门窗口压缩为18个政府综合窗口,企业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所有要办的事情”。

1126366992_15973767926421n

上海市徐汇区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先研发“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将原先白天8小时服务时间延伸到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让政务服务无时不在。图为2020年6月11日,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指导群众通过“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办理业务。 上海市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目前,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当场办结事项占所有办件量的68%,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减少1/3。

2018年围绕上海全力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目标,徐汇区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群众满意度高达99.97%,获评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优秀案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徐汇区“一网通办”改革创新,从企业群众最关切的办事需求出发,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使广大市民在便捷办事中感受到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调研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上海时强调,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徐汇区“一网通办”改革举措,是上海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的缩影,是上海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体现。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上海“一网通办”瞄准办事难的痛点、堵点,打破时间限制、部门壁垒,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省力,已经成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今年7月最新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上海在“地方在线服务指数”排名中名列全球各大城市第9位,同时上海“一网通办”还被作为经典案例向全球推介。

作为全国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见证着中国改革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小范围的自发探索到全国范围内的落地开花,通过“刀刃向内”的职能再造,不断完善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