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创造劳模价值

弘扬劳模精神 创造劳模价值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标杆,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全党全民团结抗疫、恢复生产的新形势下,大力关爱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创造劳模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真心实意关爱劳模。

劳模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理应得到尊重和关爱。把尊重和关爱劳模落到实处,做到既大力表彰劳模,又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劳模,依法维护劳模合法权益,为他们发挥才智和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随着企业发展和各项政策的落实,劳模的生活水平总体上在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劳模因收入低、医疗负担重等原因,生活比较困难。企业通过带薪年休假、劳模疗休养、重大节日慰问等形式,落实劳模待遇,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严格控制劳模加班加点,不给劳模工作和生产指标等方面“加码”“增压”。切实解决劳模兼职多、会议多和社会活动多的问题,真心实意地呵护劳模,使他们能够以充沛的精力投身工作,更好地发挥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中国铁建总工会每年组织总公司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到北戴河疗养院休养,不仅使劳模的身心得到了调整,而且让他们通过参观交流,开阔了眼界。

二、广泛宣传劳模精神。

企业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更好地发挥劳模在职工群众中特殊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示范引领作用。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宣传劳模的方式和方法,宣传规模上体现出适度,宣传内容上力求真实准确,力戒宣传失真,特别是对劳模的思想政治水平不可任意拔高,对劳模的先进事迹不可任意夸大,以免引起职工的反感。采取多样化宣传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告会、座谈会、征文、编印劳模光荣册、举办劳模事迹图片展等形式,借助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劳模的先进思想以及他们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崭新成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比贡献、比担当、人人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让劳模创造更大价值。

劳动模范是践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杰出代表,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企业注重发挥劳模的表率带头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让劳模创造更大价值。首先,坚持对劳模继续培养。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以不断适应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竞争的要求,使劳模的作用常新长久。其次,充分发挥劳模的技能优势。广泛开展劳模带徒、劳模讲课、劳模传经送宝活动,让劳模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再次,重视对劳模的提拔使用。注意从劳动模范中选拔有组织领导能力的人物,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对有培养前途的劳动模范,作出培养深造规划,为他们施展聪明才智搭平台、建机制、铺路子。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将农民工出身具有专业特长的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小利破格提拔为技术员,他充分发挥技术员作用,带领项目员工开展技术革新,为企业创利上千万元。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财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