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非洲减贫发展

“一带一路”推动非洲减贫发展

非洲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一直是非洲国家孜孜以求奋斗的目标,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所致力实现的愿景。自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非洲国家就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仅在2018年9月短短几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就有28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如今,非洲大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已达44个。非洲国家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给非洲的重要历史发展机遇,以实现其减贫和发展的世纪愿景。

一带一路”推动非洲的减贫进程

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以及减贫任务最艰巨的大陆,携手非洲国家一起摆脱贫困一直是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了全程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近十多年来,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一方面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为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而努力,同时也高度重视与非洲各国开展减贫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015年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中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总额600亿美元的未来3年中非经贸合作的一揽子计划,确定了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减贫惠民合作、公共卫生合作等“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减贫惠民合作”不仅作为一个单独的合作领域提出,事实上,包括工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他领域合作的开展同样是为减贫发展这一根本目标作贡献。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又通过了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计划。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承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培养青年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农民致富带头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是困扰非洲多年以及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危机的关键所在。长期以来,非洲农民还是沿袭刀耕火种和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推动非洲农业的机械化生产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也是实现非洲的粮食安全以及到2025年实现“零饥饿”目标的当务之急。近年来,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农业专家来到非洲的田间地头,培训当地农民使用农业机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中国的农业机械在非洲开垦万顷良田,展示了非洲推广农业机械化的巨大潜力。如在地广人稀的南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这里土壤肥沃,用水便利,适合大规模农业开发。但由于农业技术落后,粮食无法自给,常年依靠进口解决国内粮食需求。近年来中国—莫桑比克农业合作正在改变当地的农业发展面貌,并大幅提高其农业机械化生产率。得益于中国公司在种子、技术和农业机械服务上的支持,莫桑比克农民的粮食产量显著增加,粮食单产从原来的每公顷2—2.5吨增产到6—7.5吨。以前种地赔钱,现在种地能有可观的收入,当地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大大提升。

在帮助非洲脱贫致富和解决粮食危机的征程中,中国农业专家可谓功不可没。仅在2018-2019年度,仅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就派出了113人次农业专家赴非洲各国传授作物、畜牧兽医、水产、水利、园艺、蚕桑等领域新技术224项,完成各类小工程建设项目35项,为当地培训官员、专家、师生、农民共计21699人次。

一带一路”推动非洲的民生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完成一些高大上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工业化项目,而是要通过这些项目最终造福人民,使广大民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非洲是一个年轻的大陆,据联合国统计,目前非洲人口13亿,其中15岁以下比例40%,30岁以下比例高达70%。虽然撒哈拉以南非洲拥有全世界最年轻的人口结构,但也同时拥有世界最高的失业率及最低的教育普及率。青年的大量失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往往是触发社会和政治不稳定的政治问题。因此,创造就业、培训年轻人生产技能,既是非洲政治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一带一路”推动非洲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项行动”中的“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就是要推动非洲人口红利的深度挖掘和利用。随着大量中非“一带一路”项目在非洲的落地,非洲人力资源的培训特别是技工队伍的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否则,一方面非洲舆论抱怨一些中资项目自带中国员工,未能创造太多当地就业;另一方面,这些中企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当地技工来如期高质量完成承接的项目。弥补这一对接“鸿沟”的就是加大非洲职业技术培训力度。为此,中国决定未来三年要在非洲设立10个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鲁班工坊”以及5万个来华研修培训名额。另外,“一带一路”建设还通过产业促进行动和中非产能合作,在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中创造就业岗位。迄今中国已经在非洲建立了约25个经贸合作区和上百个工业园区,为非洲工业化、创造就业、增加出口,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仅25个经贸合作区就已创造了约4万多个就业岗位,为东道国纳税近11亿美元。

中国投资非洲的企业在践行“一带一路”和推动非洲民生建设方面发挥着排头兵作用。如最早落户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的中国鞋业生产巨头——东莞华坚集团,自2011年底投资建设华坚(埃塞)鞋厂一路走来已经成为中非产能合作的排头标兵企业。该企业年产超过500万双女鞋,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鞋业出口企业,占埃塞俄比亚鞋业出口的65%以上。另外,2017年5月31日开通的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仅运营的第一年内,就累计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和运营管理人员,100多名肯尼亚学生在中国攻读铁路本科专业。

为提高非洲民众共建“一带一路”的获得感,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还提出了援非“万村通”项目,旨在让非洲国家1万个村庄收看到卫星电视,提高农村民众的生活水平。2019年10月和11月,由中国企业四达时代集团实施的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先后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竣工。项目的竣工分别使得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1000个村庄以及喀麦隆300个村庄的村民自此可以收看到图像清晰、内容丰富的卫星电视节目,还能让孩子们通过远程电视教育节目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意义十分重大。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将会更接地气,更重视那些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民生工程,中非合作也必将不断走深走实,并使中非人民有更大的获得感。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