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融合助力烟叶生产技术精准扶贫

党工融合助力烟叶生产技术精准扶贫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浙江省新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以党工深度融合为载体、专业化服务为主体,通过“124”工作机制实现烟叶生产技术精准扶贫。通过机制落实,2019年新昌全县烟叶质量等级明显上升,结对农户投售的上中等烟叶比例提高18.42%,年亩均收益增长了900余元。

  一套机制,党工融合实现技术“造血”

建立完善“党小组长领衔项目”机制,以党建引领烟叶技术扶贫。通过技术攻关,建立“‘钉钉’烟叶日常管理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实现烟叶病虫害远程会诊,提升了技术服务质量与效率,既方便了烟农也减轻了技术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烟叶党小组成员还各自认领结对15-20名全县烟叶种植技术水平最差的烟农,开展全过程、全方位技术服务,通过弥补技术水平短板,提升烟农自身“造血”功能。

  两个网格,专业服务实现技术“输血”

把提升为农服务效果体现在生产质量上、烟农收益上、脱贫实效上,进一步量化服务目标,实现从育苗到技术指导网格化。建立了烟叶集中育苗示范基地,实施统一种子繁育、统一种子消毒、统一免费供种“三统一”服务,并划分辅导员服务片区,为烟农提供“网格化育苗示范和调剂服务”;实施“网格化烟叶技术指导服务”,由烟叶辅导员分片包干烟农,除日常技术指导外,还积极为偏远山区烟农提供搬运专用肥料、专送晒烟物料等服务,以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和人性化的贴心帮扶,全力助推烟农脱贫增收。

  四个覆盖,因户制宜实现技术“加餐”

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推行技术服务四个“全覆盖”,在烟叶生产关键技术上提供“加餐”服务。合理密植全覆盖,每亩种植株数统一控制在4000株左右,最大限度兼顾烟叶产量和质量。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采取“一户一方、按方施肥”措施,有效遏制滥施肥料。病虫害绿色化防控技术全覆盖,与农资供应网络紧密协作,从源头上全面杜绝高残留、高毒农药的销售与使用。打顶养杈技术全覆盖,最大限度地提高上中等烟叶结构,以技术换质量,以质量增收益。(吕鑫锋、余良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