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国史 牢记初心使命(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国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全国各族群众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史实。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史研究意义重大,时刻提醒我们既要远眺前行的路,更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美军观察组当中的一些人曾经长期在中国工作,对中国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表现颇为失望,而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日表现则寄予厚望,把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看作中国新力量。1944年7月15日,董必武在重庆向毛泽东、周恩来报告说,“美考察团头一批九人,定二十日飞延安,业已经过政府通知我们,由包武官率领”“包武官说:‘我感觉此次任务很重大,要做到与中国新力量合作,如做不好,此生完了’”。包武官就是后来担任了美军观察组的领队,也叫组长的包瑞德。因为当时他任美国驻华使馆的武官,所以叫包武官。可见在去延安之前,美军观察组的领导人包瑞德就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和人民看作是“中国新力量”,把到中共中央驻地延安考察看作是“与中国新力量合作”。美军观察组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和人民的评价,在当时的国际政治家的评价当中不仅是非常新颖的,而且是相当前卫的,也是极其正确的。

观察组到达延安之后,中共方面接待人员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到希望得到美方的援助,这件事给美军观察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1944年8月2日,包瑞德在关于林迈可所提无线电器材清单给周恩来的信中特意说明,“观察组一切组员悉知贵方人员无一人曾向我方要求任何物品,此点予我人以极佳之印象”。

1944年8月10日,新四军军长陈毅在给美军观察组介绍新四军发动群众参加抗日的情况时说:“经验告诉我们,最初要老百姓去打仗他是很害怕的。国民党就是用捆绑的办法绑着老百姓去,这样愈捆就愈跑。我们的方法则完全相反,我们采取民主动员的方法,完全根据人民要保家自卫的热情,给以军事训练,在本乡本土逐渐参加小的战斗,每一次都使人民感觉打仗并不足怕,而且常常获胜,使他们情绪提高(切忌胡乱使用人民去打硬仗,碰硬钉子,乱碰一通,第二次就难于动员了),顾及群众心理、能力、情绪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给以必要训练和多多尝试的机会,这就使人民从战斗中学会了。这样办法正如画一张名画一样,一点不能粗糙从事的。”听到这里,包瑞德高兴地赞扬说:“这个办法好得很!”

1944年11月22日,美军观察组成员谢伟思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说:“我曾告诉我的上级:你所领导的人们是中国的希望。”谢伟思是美军观察组的核心人员,他把毛泽东及其领导下的党、军队和人民看作是“中国的希望”,这是一个极其正确的评价。这个评价到现在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得到证实。

美军观察组到达延安考察了一段时间以后,也分别到华北敌后根据地进行深度实地考察,其中有一部分人员于1944年10月6日从延安出发,经过晋绥根据地赴晋察冀根据地考察。10月8日,中共中央军委专门发电给晋察冀和晋绥军区领导人,告诉他们:“美军观察组人员7人,带小电台一架,由晋察冀军区副参谋长耿飚同志率领,定于本月6日由延安出发,经晋绥赴晋察冀,任务完成后仍回延安。美军人员姓名及其任务如下:1.彼得金少校(领队),步兵军官,曾在昆明帮助训练中国军队,此次赴前方,拟专门研究我军组织与装备,并收集敌军情报。2.鲁登先生(政治顾问),在中国多年的美国外交官,曾在青岛、昆明做过美国领事,能说流利的华语,此次赴前方,除代表第二十航空队收集空军情报外,并拟考察我根据地的各项政治建设。3.多伦上尉,空军,收集与第二十航空队有关之空军情报。4.多姆克上尉,通信军官,曾任山西汾阳民益中学教员,能说华语,拟收集我军及敌军的通信联络情况……”

1944年12月21日,晋察冀军区的领导人程子华、唐延杰、耿飚联名致电叶剑英,报告美军观察组在晋察冀根据地的活动情况,电报说:

“美军观察组于11月11日达司令部。”“一周后即分别进行参观及谈话,毕德坚、路登曾参观我军需工业各工厂,白求恩学校,国际和平医院及报社,陆军中学……由事实证明,我军虽处敌后,而能自给自足。”“毕等尝对国民党依靠外援腐败无能流露愤慨不止,我军所见到处新颖,拍有照片多幅并赠以我军数年来战斗照片,极欣喜。”“又赠以人民武装经验总结性之材料数种,极为欣赏,谓河南、湖南、广西如曾开展人民武装斗争,绝不致如此溃败。”“12月份来乃分赴各地区实地考查,毕德坚亲赴平汉沿线曲阳、新乐一代,参观地道、地洞,化装农民,深入群众,目睹严密构造,惊讶不已。”“徒步铁路边亲见十余日军从岗楼下来堵击他们,胜利归来,兴奋百倍。恰我卅团之侦察连,在正灵公路上设伏,消灭敌人数十,仅十余人逃脱,缴胜利品甚多,选为赠送,毕高兴已极。”

“彼等无一对蒋介石抱有希望者。”“彼等对国共关系,异常关心。”“盖国共关系好转,美共关系密切时彼等即鼓舞兴奋,反之,华南军事恶化节节败退即无限愤慨。尝谓: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纵对共产主义曾有非议,而对共产党之所作所为,钦佩至极。”

这份档案里,“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这句从翻译上来讲是一个否定句式,如果换一种肯定句式来翻译,也可以译成“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70多年前美军观察组的这个判断、这个结论已经被70多年来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一再地证实为并且还将继续被证实为是科学的、正确的,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在上一封电报发出后9天,也就是1944年12月30日,程子华、唐延杰、耿飚又一次向叶剑英发电报,电报中说:

“他们过去不了解我之民主政治,个别不同意我之共产主义(如毕德坚),但在此参观后他说:对你们的主义虽有不同意见,而你们所做的一切我非常同意,且赞美。路登说:你们的民主政治虽还只是开始,而所走方向是正确的。虽非完全人民自己管理,而即是真正为了人民。”

美军观察组根据在华北抗日根据地看到的事实,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做法,对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所进行的民主政治建设,他们是从内心赞成的,认为代表了中国先进的政治方向,是正确的。我们现在都在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么,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两句话16个字作了概括,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以上两份电报可以看出,美军观察组的一些成员在深入敌后根据地考察后,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和人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更加准确的认识,特别是对人民战争的作用有了非常深刻和极其准确的理解,认为“河南、湖南、广西如曾开展人民武装斗争,绝不致如此溃败”。这里说的河南、湖南、广西的溃败指的是1944年国民党军队在豫湘桂战场上,也就是日本所说的一号作战当中的大溃败。当时国民党军队兵不可谓不多,将不可谓不广,然而在与日军作战中却一触即溃,节节败退,丧师失地,几个月中就损兵50多万,失地20多万平方公里,丢掉140多座城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华北敌后战场上,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开展地道战、游击战等多种形式的人民战争,有效制敌。特别是美军观察组成员有的人深入地道被日本兵堵在地道里,最后老百姓把他救出来,安然无恙,他更加体会到人民群众的厉害,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靠山。于是美军观察组认为,国民党军队在豫湘桂战场的大溃败,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发动群众开展人民战争,并强调“如曾开展人民武装斗争,绝不致如此溃败”。

70多年前美军观察组对人民战争重要作用的认识,对于今天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创造和坚持的人民战争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和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论证,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和认识价值。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