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烽火淬炼“科学报国”光荣传统

抗战烽火淬炼“科学报国”光荣传统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隆隆炮声中,一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师生员工长途跋涉,内迁、西迁至湖南、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地,为中华民族保存科学火种。无数科学家和青年才俊离别家乡,在颠沛流离中刻苦求学、奋发图强,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回首我国近代历史,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而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战火纷飞中,很多知识分子深切体会到了“中国要想强盛,只有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面对苦难,他们奋起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踏上了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也为科学报国找到了最广阔的人生舞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无论是苏步青、黄纬禄、程开甲、朱光亚,还是屠呦呦、袁隆平、黄旭华、黄大年……时代变迁,科学家精神早已融入一代代中国科学家血脉之中,穿越时空、传承至今。这些优秀知识分子怀着炽烈的爱国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体现出高尚人格风范和优良作风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指出: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他还深切勉励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这是对院士们的希望,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嘱托。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永攀高峰,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回望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历史转折点,回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回顾先辈科学家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我们更加懂得:科学技术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人民生活福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向苏步青、黄纬禄、程开甲、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作者:李胜会,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