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势(2)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这种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居于国家政权的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具有参政党的地位,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协商,参与执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大的政党,是唯一的执政党,在中国的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处于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性质和使命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战斗性和组织能力;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通过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取得的,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历史经验表明: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内监督就有力有效,政治生态就风清气正、生动活泼;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好,党内监督就流于形式,政治生态就会受到损害。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民主集中制的作用,认为“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

民主集中制包含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必须是民主的,必须实行多数决定的民主原则和民主程序。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如果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不充分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集中制。”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民主就不可能达到真正的集中,发扬民主就是要创造民主的条件,让人说话。第二个过程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要以多数人的认识和意见进一步“指导”,即约束和规范,少数人的不正常的民主行为,不允许少数人任意去推翻多数人的认识和意见。

民主集中制具有四个方面的制度优势:一是集中民智。民主集中制能够把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首创精神焕发出来。比如,各地在推动重大决策时,通过民主恳谈、民主协商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意见、汇集各方智慧。以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为例,按照党中央部署的21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59个承担部门和单位组成80个调研组;截止到提交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文件起草组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共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 986 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864 条。这样一个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的过程,正是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党内和各方智慧的生动体现。

二是聚集能量。民主集中制能够通过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筹兼顾、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组织领导方式,把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把弱小的力量积聚起来,把失衡的短板互补起来,从而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形成全国一盘棋的统筹兼顾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合力机制;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形成“一把手工程”的重大责任承担机制等。

三是快速反应。民主集中制能够适应环境变化,具有相当的灵活性;不受政党对立相互制衡的掣肘,也不受地方、部门局部利益的限制,具有在战略上、整体上运筹帷幄及时调控的应变能力,目的都是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四是开放创优。民主集中制能够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汲取群众智慧,回应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始终保持先锋队性质;能够通过五湖四海选贤任能、人尽其用,使党成为巨大的人才宝库,从而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和纯洁性。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民主集中制也是我们的优越性。这种制度更利于团结人民,比西方的民主好得多。我们做某一项决定,可以立即实施。”他认为“这个制度是最便利的制度,最合理的制度”。

中国共产党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在研究讨论问题时要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要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

2.中国的民主党派

我国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3.多党合作制度

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准则:第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二,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第三,在多党合作中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第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发展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中国多党合作的主要方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各民主党派参加人大、政协,参与管理国家和参政议政;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过多渠道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收各民主党派中的优秀人才到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实行多党合作共事。

4.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

5.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显著特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同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种政党制度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实行的一党制。

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诤友关系,是参政党与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亲密团结、合作共事的关系,而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互为对手、彼此倾轧的势不两立关系。这种团结合作关系,既有利于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通过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又有利于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和一党制缺少监督造成的种种弊端。

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

衡量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劣的基本标准:一是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三是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四是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