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军鹏: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势(3)

(三)中国政府制度

这部分主要介绍一下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1.中央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

2.地方政府

我国的地方政府是指按照国家行政区域建立起来的地方各级行政机关。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

3.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我国宪法规定,中国是单一制的、统一的主权国家。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构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构政令统一、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我国的中央和地方的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大大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也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我国有很多改革的经验也是从地方政府开始的。总结、复制、推广对外开放先行区、基本现代化先行区的治理经验,是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法。例如,2020年1月1日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就是来源于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自贸区、高新区、示范区等地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实践。

正是由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两个积极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是指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民族区域自治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在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在统一的国家内和中央统一领导下实行的一项政治制度,它既能保障国家的统一和中央的权威,又能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还能巩固已经形成的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也互相离不开的密切关系,它将统一、自治和各民族大团结有机地结合起来。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民族主义浪潮在一些多民族国家和地区泛滥,导致民族矛盾激化,冲突迭起,社会动荡,战乱不断,经济衰败,人民受尽了苦难。所以,从世界上的民族地区治理制度来看,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制度设计。

(五)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我国宪法将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党的十七大首次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列起来,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我国的村民自治是由村民自己做主,村民通过依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来决定属于本村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务。

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明显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一)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性质

我国宪法规定,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了人民主权原则。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马克思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资产阶级的政府是管理资本家事务的委员会。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为了追求自己特殊的利益,从社会的公仆变成了社会的主人。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批判必然要求建立真正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政府是由社会和人民将国家权力收回,使政府权力由压制社会与人民的力量变为社会和人民自己的权力。列宁曾经指出,“无产阶级民主比任何资产阶级民主要民主百万倍;苏维埃政权比最民主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要民主百万倍。”列宁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民主制正是为了绝大多数的人,即为了被剥削的劳动群众而把民主发展和扩大到世界上空前未有的地步。”所以,正是从政府的权力变为社会和人民自己的权力之后,民主才发展和扩大到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的地步,这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实质和活力之所在。

我国宪法对社会主义民主的规定是,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二)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目的。所谓“最广泛”,就是社会主义民主主体和民主权利的广泛,全体人民享有政治、人身、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广泛权利。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人格尊严、通信自由、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休息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妇女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等。“最真实”,即人民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保障,人民能够管理国家,人民利益随经济社会发展而充分实现。“最管用”,即我国的民主制度能够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1.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现象。孙中山先生曾经指出,中国人最大的弊病就是一盘散沙,但是他没有办法解决这个弊端,因为他没有找到一个科学的制度。中国共产党真正解决了这种“一盘散沙”的状态,而其中最根本的原则就是坚持了党的领导。从2020年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就能够看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认清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各医疗机构党组织和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作用,有力有效地把460多万党组织、9000多万党员、亿万人才、近14亿人民组织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科学理论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充分彰显党全面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公共治理效能。

2.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通过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民主形式,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3.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

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