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领导力,担当作为,以实绩书写人生精彩

不断提升领导力,担当作为,以实绩书写人生精彩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这一重要要求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干部的价值在于干事。干与不干,检验党性和作风;为与不为,体现觉悟和境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焦裕禄治沙不顾生死,杨善洲造林风雨无阻,李保国传技踏遍太行,正是笃定为民造福的信念,才绽放出灿烂的生命华彩。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那种公仆情怀、创业劲头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干事创业需要意志和勇气,也需要本领和能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领导干部领导能力的大考,这次考试,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考出了好成绩,但在疫情应对初期,也暴露了我们一些干部在领导能力上的短板和薄弱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能力恐慌、知识恐慌不同程度困扰着一些干部。如何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不断提高领导艺术、提升领导力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领导干部的领导力是指领导干部的知识、才能、精神、观念、气质、性格、品质等因素的总和。主要包括洞察力、决断力、亲和力、激发力、凝聚力、学习力、影响力、应变力、创新力、执行力等等。领导力产生于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它是指领导者对被领导者实施领导的能力。领导有着特定含义,但“领”与“导”又有着不同的含义,“领”是带领、率领、引领之领,强调的是在前面以身作则,一呼百应,在党政领导干部中主要体现在行政决策上。因此,领导者必须是先知者、先行者。“导”是引导、教导、疏导、辅导之导,强调引导和促使所属成员有能力并有意愿与领导者一道前行,去实现组织的共同愿景,它主要体现在认同上。因此,领导者又应是沟通者、激励者。领导力是靠领导者来实现的,领与导不可分开,领导者与领导力也不能分开,因此,任何领导都需要领导力,不具备、不善于运用领导力,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领导者。领导力一般表现为五个特点:一是柔性的特点,重视应用软权力来发挥作用;二是双向性的特点,特别注意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及时回应;三是人性化的特点,在关注工作、关注利益的同时,更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更关注人的情感、人的价值和人的发展;四是叠加性的特点,在应用权力的同时,更注重领导者自身的品德、个性、专长、能力、业绩等方面软权力的叠加作用和放大作用;五是艺术性的特点,既讲究科学,讲究遵循规律,更强调创新,强调权变融合,强调领导艺术的巧妙运用。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现在,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领导干部提升领导力要作“能干想干会干”的表率,既能大处想事,又能小处干事。做到统揽但不包揽,决断但不专断。作实事求是的表率,既能站稳立场,又能创新求变。做到讲原则但不一言堂,讲方法但不一根筋,用团结凝聚力量,用民主凝聚智慧。作联系群众的表率,既能修己达人,又能知人善任。懂得尊重,懂得敬畏,以理念服人,以身正带人。对于脱贫攻坚等“硬骨头”、矛盾容易激化的领域,领导干部站在前面、干在前面、冲在前面,解决矛盾、战胜困难才能有领导力。孙子说,“上下同欲者胜”。上和下所同的这个“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更是豪情万丈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高层有热情出领导力,基层有热情出执行力。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上下一心的共同奋斗目标。那种一级命令一级的权威,是自上而下的顺从,缺少内生的勇气和动力。那种上级干给下级看,是自下而上的服从,才可以真正实现既领又导,攻坚克难。这个时候,领导力和执行力也就会和谐统一,工作再难,也会干得舒心、干得痛快、干得漂亮,个人和团队才能走得更远!

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来,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更加开阔的水域。站在更高起点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如何行稳致远,面对各种大风大浪考验,做到“胜似闲庭信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把“激励干部作为”当作新时代打好改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不论是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还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的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当年小岗村搞包产到户,万里同志承受巨大压力,批示“我看可以试验”,为农村改革蹚出一条路;争取到“尚方宝剑”的习仲勋同志说办就办,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无数领导干部,以闯关夺隘、敢打敢拼的闯劲,滚石爬坡、不懈探索的韧劲,在关键时刻勇立潮头,把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样的人物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因为这样的人物在艰苦磨砺中铸就了坚强意志和高尚人格。”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干出群众向往的获得感。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各级组织应引导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守法纪办事,又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鼓励干部在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展示身手、拼搏进取、建功立业新时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