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万超:数字文化产业引领经济新增长(2)

二、数字文化产业的基本内涵特点

(一)数字文化产业的定义

数字文化产业的概念与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概念大同小异,只是观察视角有所不同,如数字内容产业强调内容,数字创意产业强调产品和服务的创意性。现在,数字文化产业是我们普遍使用的概念。什么是数字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新兴产业。

(二)数字文化产业的门类

数字文化产业的最终产品是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将传统文化产品以数字形式储存在服务器上的文化产品;二是以互联网为载体,形式和内容都有别于传统文化产品的新兴文化产品。

具体来说,数字文化产业包括六个门类:一是数字动漫,即:现在的动画和漫画突破了传统的动漫制作和传播渠道,可以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这些平台来展示;二是数字游戏,即:以数字技术为手段、以数字化设备为载体进行设计开发的各种游戏;三是数字音乐,即:在音乐的制作、传播、储存过程中使用数字化手段;四是数字视频,如对模拟视频信号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存入计算机磁盘中的视频,以及网络直播这一新形态;五是数字出版,即:在编辑加工、制作生产、发行传播的过程中以二进制代码的形式将所有的信息都存储于光、磁、电等介质中,必须借助于计算机或类似设备来使用和传递信息的出版;六是网络文学,即:以网络为载体发表的文化作品,以网络作家、网络写手为创作主体,最终形成非常好的文学IP并进行转化,如《琅琊榜》《盗墓笔记》等。

(三)数字文化产业的特点

第一,数字化是纽带。生产的数字化、传播的网络化,是数字文化产业区别于传统文化产业的标志性特征,即:通过数字化处理产生的图像、文字、影像、语音都变成了0和1组成的字符,成为无形化、可复制、可传递的数字产品。

第二,文化创意是核心,“内容为王”。虽然数字文化产业的形式非常重要,但是其生命力的根本还在于内容,特别是现在数字文化产业不断成熟,各种公司、产品不断涌现,内容对于数字文化产业更具有决定性。没有好的文化内涵,即使表演形式再数字化,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

第三,融合发展是特色,产业的边界不断扩大。因为数字文化产业本身的产生、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融合的过程,即:数字技术和文化内容融合。所以,融合是其最大的特色。数字文化产业的边界也在不断扩大,现在的数字文化创意可以衍生出大量的产品和服务,既包括传统文化产业的部分,又渗透到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等其他行业。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