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万超:数字文化产业引领经济新增长(3)

三、数字文化产业的主要盈利模式

既然是产业,我们就要了解数字文化产业的盈利模式。目前,很多人使用数字产品和服务都是免费的,越来越多的人对其盈利模式感兴趣。根据研究,数字文化产业主要盈利模式分三大类:

第一,直接销售模式,也即购买。比如,APP付费下载、付费点播栏目等。

第二,“免费+收费”模式。这是目前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主要商业模式,具体包括基础消费和增值收费的模式,也被称为价值共享交易、以少养多,即:少数用户付费支撑多数用户免费,常见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领域。付费会员制、用户免费+第三方付费等模式也都属于“免费+收费”模式。其中,付费会员制是指以优先、超前体验和特殊体验为增值服务的收费,我国用户对这一收费方式的价值敏感度还是很高的;用户免费+第三方付费模式是互联网公司的第二主要收费模式,包括门户网站、搜索网站、社交短视频,如百度搜索是免费的,以广告等为收入来源,随着大数据的应用而精准投放广告。此外,该模式还有免费产品+收费服务、个人免费+企业收费等形式。足见,数字文化产业的盈利模式是非常灵活的。

第三,差异化收费模式。该模式主要集中在非平台性的数字文化企业,如知识付费、打赏、定制付费、实体付费等。知识付费和打赏现在已经成为用户原创内容的主要收入模式,如抖音视频作者。定制付费则更倾向于互联网用户个体化的需求。实体付费则依靠线上线下联动、线上流量下沉带来收益。

四、数字文创超级IP生成模型构建

(一)什么是数字文创超级IP

在对数字文化产业的研究中,对数字文创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超级IP生成模式的构建上。IP,一般是指知识产权。在数字文化产业中,IP不是普通的知识产权。普通的一篇文章的知识产权,其影响力仅局限于某个专业领域和少数人。文创的IP则要求有巨量粉丝、很高的用户黏性,以及相应的商业价值。也就是说,数字文化产业的IP更大,通过网络传播形成大量的粉丝和极高的商业价值。我们的数字文创产品这几年发展很快,也有很多的成功案例,如2019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其票房达到近50亿,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奇迹。所以,数字文创IP可以说是数字文化产业最重要的资产或核心生产要素。

(二)数字文创超级IP的生成模型

数字文创超级IP是怎么形成的?根据模型构建,主创者是超级IP的灵魂人物,具有两个特征:一是具有极强的人性理解力;二是具有非凡的想象力。

超级IP的主创者是怎么产生的?我们要有一个能够产出这种文化主创者的文化生态。这一文化生态主要有四个特征:接地气、有“烟火气”、有具备包容性的文化环境、有市场化氛围且市场化水平比较高。

超级IP由哪些要素组成?文化、技术、商业三个基本要素。其中,文化不是学术文化或形而上的文化,而是大众消费文化;技术主要指的是数字技术;商业主要指的是资本运作和市场营销。所以说,对于一个超级IP而言,好的主创者以及文化、技术和商业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具体来说,数字文创超级IP的生成模型是:

第一,数字文创超级IP要有“烟火气”。《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主创者是四川成都的、《喜洋洋与灰太狼》的导演是广东的、《王者荣耀》的创作团队是成都的、微信的主创公司是广州的……文化产业连年增加值最高的并不是北京、上海、杭州,而是广东,这里的文化产业既不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文化,也不是学术研究文化,而是在大众消费文化、“烟火气”文化基础上形成的文化产业。文化是环境的产物,超级IP需要独特的文化生态、创意网络。上述超级IP成功案例的主人公们大多都生活在成都、广东等地,这些中国南方地区的文化接地气、有“烟火气”,更具有市井文化的生活味。

第二,文化的光辉在于表现人性。超级IP的主创者们都具备极强的人性理解力。一个好的文创产品吸引人的主要核心,一是形式上的愉悦感,二是内容体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就是人性审美,就如同《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沉重命运、不打不相识的惺惺相惜、父爱如山、命运宣言等,都是令人动容的、表现人性的。这就要求超级IP主创者们要有对人性的非常高的把握。

第三,超级IP主创者们要有非凡的想象力。艺术的本质在于想象力,其表现在文创产品中就是无中生有、创意无限,主创者们要能够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一个个虚拟的人物。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