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万超:数字文化产业引领经济新增长(4)

五、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对策建议

数字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表现出了非常强的活力,实现了逆势增长,得到了国家的充分重视,促使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其中《文化产业促进法》也强调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

为了更好地发展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我们应注重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要加大扶持力度,规范行业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非常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特别是财政投入、税收优惠等。只有这样,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才能在与发达国家数字文化产业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立法工作,即: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法律保障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而我国文化产业立法比较滞后;二是要加强规范,即:数字文化产业的许多特点决定了需要国家进行有效的宏观管理,如规范资质认证、市场执法等内容;三是要研究升级相关监管的系统,即:结合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平台与数字文化产品内容评价体系,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实现有效监管。

第二,要加强对数字产权的保护。数字产权保护是我们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当前所面临的一个非常敏感、非常急迫的问题,因为版权保护决定了一个国家能否抢占数字文化产业链的前端和有利位置。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著作权保护制度,制定完善的创意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对《著作权法》进行修订并加入信息网络传播保护的相关内容,以顺应信息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要求;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版权保护,特别是结合区块链的发展与技术优势,以其去中心化的特点在版权保护方面发挥作用。

第三,要深耕本土文化,鼓励内容原创。“内容为王”原则是数字文化产业的核心,对文化内容的挖掘是产业发展能否成功的关键。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来看,很多国家正是凭借对特色文化尤其是本土文化的挖掘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原创能力的建设,鼓励全民的创新意识,提高市民的创意水平;二是要发挥新技术在文化产品开发、内容创作上的支撑作用,鼓励文化资源的创新性开发,系统梳理我国优质的文化资源,鼓励对文物、非遗、旅游、艺术品等相关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创新性开放;三是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典籍的数字化,重点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用技术手段传承、振兴民间文化,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

第四,要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产业集群。

具体来说,一是要发挥示范作用,依托创意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打造国家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鼓励互联网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传统文化产品的领域中,打造以数字化产品、网络化传播、个性化服务为核心的高端数字文化产业集群;二是要科学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鼓励包括产品生产、技术研发、策划推广、信息咨询和媒体传播等各类企业入驻园区,从而形成产业集群和集聚效应;三是要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创意创新资源密集区域的引领作用,培养若干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数字文化产业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链。

第五,要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作为新兴产业,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人才恰恰又非常匮乏,复合型人才、高端人才更加缺乏,整体供应量难以满足我们国家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要着力培养一批文化创意新、数字技术精、管理能力强的复合人才,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的高地。

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引导和鼓励高校设立数字文化产业的相关专业,逐步建立数字文化产业学科体系,培养高学历、高水平的专业研发和管理人才;二是要鼓励社会、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同培养人才,加快培养培训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研发、设计、经营、管理人才,鼓励高校通过从企业外聘实践经验丰富的创意和管理人才参与教学的形式引导企业参与高校教学实践,推进“产学研一体”;三是要探索设立符合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评价体系,推进市场化的人才培养和评估机制建设。

中国在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上有很多优势,如市场规模、用户规模。这一巨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是互联网发展的特别重要的基础。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数字文化产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