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助推乡村振兴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领导乡镇、村的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抓农村党支部、建强战斗堡垒,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艰巨,必须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出来。

一是不断增强建设基层党组织的自觉。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重视并抓好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断增强建设基层党组织的自觉,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坚持带头严肃党内生活,主动熟悉掌握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本地实际相结合;要做好基层党组织的舆论宣传工作,以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典型,加强学习借鉴,传播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考核制度。

二是健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机制。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更好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需要,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健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机制,要不断健全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制度安排,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要探索推进有益于现代乡村社会治理的机制创新,多措并举扩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领导力;要健全党员教育机制,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等,进一步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切实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能够充分发挥。

三是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直接决定着党的农村工作路线、方针和各种惠农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关系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必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能。首先,要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来源于群众、扎根于群众,需时刻牢记责任意识,发扬奉献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其次,要增强服务本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意识,而且要熟悉党的路线、方针和各种惠农政策,掌握带头致富的技术本领和化解群众纠纷的法律知识,学会统筹兼顾。再次,要抢抓机遇抓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乡村发展的新契机。农村基层党组织需落实好、执行好围绕这一战略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智慧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中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有的放矢释放基层党组织活力。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也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对象。释放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能够更好地宣传农民群众、组织农民群众、凝聚农民群众和服务农民群众,把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目标,丰富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类型、内容和途径,使群众紧紧围绕在基层党组织周围,“绳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释放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释放农民群众的创造活力。要加强科技创新应用,推动更多科技人才、专利成果下乡,将创新成果快速转换成农民群众可以掌握的现实生产力,具体在推动乡村5G、物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建设等方面发力,优化农业发展规模,拓展农业发展类型,推动农业组织模式和经营模式变革;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组织引导,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创新创造,释放民智,汇集民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采用新思路新方案,攻克制约乡村产业、人才发展的难点,疏解基础设施通达的堵点,治理环境污染的痛点,带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为农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真正深入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

(作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公共管理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