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力量9月聚焦北京

全球创新力量9月聚焦北京

金秋北京,一场共议科技创新大势、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享科技创新思想的全球科技盛会即将启幕:2020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日至9月20日在京举办。

以打造国家级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与全球科学家的盛会为目标,聚焦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本届论坛的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论坛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共计将举行50多场活动。

论坛吸引了包括顶尖科学家、跨国巨头企业家、国际机构负责人、全球科技园区负责人、知名投资人等创新“大脑”,与会嘉宾将在主论坛及20余场平行论坛上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创意激活城市·科技创造未来”等主题分享真知灼见、展开思想碰撞。

2020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大力支持,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具体承办,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中国科学院条财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中关村管委会、市科委、市政府外办、市贸促会、北科院、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论坛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共计将举行50多场活动。

与去年相比,本届中关村论坛规模有所扩大,首度将中关村论坛与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进行了融合,举办时间从上一届的3天延长到4天,将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活动场次比上一届论坛增加67%。

中关村论坛正逐渐成为科学家的盛会、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重要国际交往的窗口,也成为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对外展示窗口。

创新“大脑”思想碰撞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思潮发酵,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流动充满不确定性。论坛紧密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科技交流等热点话题,旨在推动打破国际交流偏见和障碍,进一步凝聚全球科技界、产业界创新合作共识,促进科技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论坛在议题设置上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既体现论坛的专业性、前沿性,又注重体现北京科技创新的特点与优势,进一步引领科技创新发展趋势。

“不可思议!在这里参观的每一家科技公司、创业服务机构都让我们惊叹,在论坛上聆听到的科学家、专家观点也令人十分受益。”一年前,从澳大利亚远道来参会的珀斯智库首席执行官玛瑞莲连连用“Amazing”(令人惊叹)描述自己在中关村论坛的体验。

本届中关村论坛,对中外科技创新人士极具吸引力的国际性、专业性将愈发凸显。截至目前,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雷戈里·温特,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等中外院士70人在内的200余位全球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位著名企业家、投资人,近40位国际组织及顶级学术机构负责人和150余位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确认参会。

开幕大会的主旨演讲环节,顶尖科学家、企业家等将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等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讨,对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发表真知灼见。

同期举行的平行论坛中,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平行论坛上,业界顶尖专家、企业家将围绕“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等话题,进行各国抗疫及科研攻关经验分享与学术交流。全球科研机构首脑论坛,将深入探讨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趋势。中俄科技创新论坛、中欧人才论坛、中国北欧可持续发展与创新论坛等国别论坛,将广泛开展国家及区域间科技创新交流合作。

重大创新发布 凸显示范引领

本届论坛拟遴选发布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科技政策、研究报告,将对完善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在论坛期间将举办的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领域的重大成果,发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0、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关村全球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指数、北京市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等研究报告,推出高价值专利转化、首创产品进入市场、“创信融”科技金融产品等多项创新性政策。相关平行论坛也将分别发布城市人才粘性指数报告、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中关村医药健康大数据交易平台、TR35全球创新成就奖等一批成果。

论坛期间,依托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汇聚全球优秀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中关村还将挖掘一批国内外高水平项目,通过成果路演、合作对话、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促成一批技术项目合作签约,形成一系列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在全球技术交易方面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努力实现技术转移交易“全年办、集中发,全球买、全球卖”。

高精尖产业集结“阅兵”

除了汇集全球创新大脑,每年的中关村论坛也是北京高精尖产业在全球目光下集中亮相的“高光”窗口。

参观者可乘车体验自动驾驶巴士以及小客车;清扫车、巡逻车、物流车等工具车整装集结进行场景展示;小马智行、轻舟智航、智行者、仙途智能、新石器等数十家自动驾驶知名企业集体亮相……在中关村论坛开幕前夕,作为先锋论坛的配套活动,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中关村壹号,中关村科学城第二届自动驾驶嘉年华活动引起大众参与热潮。为期4天的自动驾驶活动,参观者率先体验了来自未来的出行体验,畅享一场自动驾驶科技体验盛会。

未来出行方式革命已经悄然到来,我国车联网产业化进程逐步加快。9月14日,中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已作为中关村论坛先锋论坛在中关村科学城举行。在这里,车联网产业生态链中的智能感知、车联网通信和信息交互系统、定位与导航系统、集成控制及执行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等领域,已聚集了一批创新企业。

新基建大形势之下,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产业正迎来迅猛发展。“我们将带来旷视‘天元’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的1.0正式版本。”人工智能开源开放与生产力促进平行论坛主办方旷视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在论坛期间,包括旷视、百度、一流科技等在内的企业,清华“计图”为代表的高校团队,都将带来各自在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和AI基础生产力建设“新基建”方面的最新进展。

在展会期间,北京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还将以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产业创新载体建设和央地协同发展等领域,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场景,突出产业创新中的颠覆、关键、核心和亲民等特性,展现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

看点速递

国际大咖共论重大议题

10余位诺奖级科学家、多个跨国巨头企业家、国际组织及顶级学术机构参与,与参会嘉宾展开思想碰撞。

重大科创成果与政策首发

发布一批具有世界引领性的创新成果、科技政策、研究报告。

全球科技前沿一展尽览

集中展示5G通信、工业互联、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

跨国技术交易对接

组建跨国技术交易大联盟,开展重点国别技术项目路演推荐、线上技术交易对接、前沿项目和高端产品首发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国际优质项目资源“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

“黑科技”打造科技范与时尚感

众多黑科技将论坛场馆打造成为集展示和体验新技术新产品于一体的空间平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