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领袖汇聚,给出关于未来的“参考”答案

全球科技领袖汇聚,给出关于未来的“参考”答案

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今日,2020中关村论坛精彩启幕。开幕大会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开展思想碰撞和交流分享。

15位国内外嘉宾,将为你打开未来世界的科技想象力。

2020中关村论坛开幕大会,精彩于此定格。下面一起走进“智慧密度”最高的珍贵时刻。

01 抵达科技最前沿

追求真理,造福人类。总有人为此执着前行。格雷戈里·温特,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前院长,呼吁“携手科技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在演讲的结尾,他充满信心地说:可能十年后当我们再回头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新冠肺炎和随之而来的创新浪潮,其实为全世界指明了更好的方向。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教授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带来变革驱动创新主题演讲,告诉我们创新变革的灯塔效应是如何发生的。

“在你的指尖上搭建1000万座埃菲尔铁塔的压力, 极端光可以做到。”在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高级学院教授杰哈·莫罗强光、超强激光及其应用主题演讲中,描绘出技术是如何为人类谋福利的。

顶尖科学家原来也是一位故事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教授,将当前信息革命的重要基石数学,讲得深入浅出,让线上线下的观众如沐春风。

“数学的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他的演讲为线上线下的观众呈现了,数学推动世界发展的神奇魔力。

02 描绘技术新蓝图

王辰院士以敏锐洞察,重点分析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与健康产业,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解决路径。

“我们的目标是快速找到并制备高纯度中和抗体,作为药物,代替血浆给病人注射。”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谢晓亮,为战胜疫情提供新的解决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用“技术创新、护卫健康”的主题演讲,揭示科技正改变我们生活潮水的方向。 

“构建经络学中医理论,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取得重大突破。”此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络病学科创始人吴以岭,分享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中国实践”。 

“将数据转化到信息才是真正推动下一个计算十年的动力。”英特尔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梅伯里,带来“计算的未来:创造改变世界”的技术主题演讲,他为我们勾勒出计算的未来。

03 绘制经济新图景

“未来十年,如果我们给中国经济贴一个标签的话,我认为是智能经济。”

智能经济“新”图景新在哪?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分享他的真知灼见,带领听众开启了万物智能新体验。“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我们也希望用科技能够真正地推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李彦宏说。

今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在硬核科技上下功夫。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用小米的科技创新之路主题演讲,重新审视愿景、使命、梦想和目标,他告诉我们要继续奔跑,关键是血液里保持创业创新的DNA。

“病毒不分国界,下一次危机也不分国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像中关村论坛这样的论坛来帮助促进对话、推动创新。”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带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创新的启示主题演讲,认为只有对话、合作才能确保社会更具韧性、健康和繁荣。

04 开启合作新路径

“知识和创新不能单向流动,中国是一个关键研究伙伴。”让·埃里克·巴盖特论述欧盟创新以及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

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宽讲述中关村科技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走向全球的故事。“人工智能助力建设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这个理想正在被实现。

“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是帕金森患者,迎战帕金森病没有边界需要国际合作。”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兰迪·谢克曼分享理解帕金森病发病机制的国际合作方法。

2020中关村论坛,看见中国的勃勃生机,联通世界的科创活力。

做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做前沿趋势的瞭望塔,平行论坛已开启,关于未来的模样,请你来2020中关村论坛寻找答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