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时 共话家国情(3)

中秋月圆时 共话家国情(3)

涓涓细流之力,汇成巨浪奔涌之势

光明智库:“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如何将“爱家”与“爱国”相统一,以涓涓细流之力汇成巨浪奔涌之势?

李君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汇集个体的能量。我们每个人如果能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就是为国家昌盛贡献力量。没有国家富强,就没有家庭幸福;反之,家庭对个人、对社会发展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我的经历为例,我与妻子都是以事业为重的人。工作中,我们节拍一致、相互支持。生活中,如果她工作繁忙,我就来负责家务;如果我出去工作,她就来打理家事。我们都是在经营好各自事业的基础上,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希望年轻人都能妥善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让人生既充实有为,又美好幸福。

沈湘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遭受百年未遇的疫情,我国内部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极其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不确定性空前增强。面对这种局面,作为平凡的个人,首先要做的是站稳脚跟,相信党和国家有足够的智慧应对国内外复杂情况,而我们不慌不乱,照顾好自己和家庭,本身就是一种贡献。其次,手头的事情不能停,本职工作不能“掉链子”。比方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要努力将教书育人、科研服务的工作做好,脚踏实地、锐意创新,努力发挥自己的专长,研究真问题、增长真学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聪明才智。

  项目团队:

  本报记者 李晓、郑晋鸣、严圣禾、王建宏、张文攀、张玉玲、王斯敏 

  通讯员 张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