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时 共话家国情(2)

中秋月圆时 共话家国情(2)

家与国:就如同小河与大江

光明智库: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逢,“家”与“国”的概念交相辉映。中秋本是团圆日,但很多坚守基层一线的人们选择不回家,以个体奉献服务国家发展。如何理解“小我”与“大我”、“爱家”与“爱国”之间的关系?

李君如:形象地说,“大我”与“小我”之间的关系,就如同滔滔江水与小河支流的关系一般:小河丰满才会汇入江河;江水充沛、奔涌不停,小河才不会枯竭。

自古以来,家国情怀就是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境界。奋进征程中,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砥砺前行,舍弃“小家”,成就“大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回溯历史,家国情怀在不同时期的形式虽然各有不同,但其内涵一以贯之。

在民族危亡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志士仁人奔赴战场,不畏强敌、不避艰险,捍卫了民族尊严、建立了不朽功勋。像林觉民《与妻书》中所呈现的内容,就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的典型。这些为革命牺牲的英雄们,在历史洪流中更加凸显,有山河为其立碑,为人民永远铭记。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各行各业也涌现出大量先锋、模范。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在脱贫攻坚一线,就有很多人以个体服务百姓安康、奉献国家发展。我想,“小我”与“大我”尽管有不同的内涵和追求,但两者只有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才能让个体更加焕发光彩,让国家愈加文明富强。

刘魁立:此次抗疫期间,“小家”与“大家”的关系表现得最为充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把自己的健康生死置之度外,一心救治、照料他人;快递小哥把食物、用品送到每一家,使暂时紧闭门户的家庭过上正常安定的生活。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全民抗疫,万人心变成了一条心,“小家”团结成了“大家”。

沈湘平:人总是本能地以自我为中心去把握周围世界,但是人还有超越本能的思想与境界。正确的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可以使个体确认自己是共同体中的一员,使“小我”积极汇入“大我”。

家、国是不同层面的共同体,中国自古至今都有着家国一体、家国同构的特征。无论是爱家还是爱国,爱就意味着奉献与担当。国由千万家构成,但又不简单是众家之和,而是一个需要大家积极建设、齐心捍卫的共同体;没有国就没有家,但也不意味着家必须做无谓的牺牲——在“人民至上”的国度,国始终温暖地呵护着家。正是因为这种良性互动,人们才爱国如家,心甘情愿为了国而在某种程度上作出家的牺牲。

同时,中华儿女不仅有着深沉、饱满的家国情怀,还有着浓郁、博大的天下意识。这在今天就体现为:不仅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且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爱国如家,而且深信“天下一家”。每一个“小我”正是在促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中不断得到升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