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东:学习党史国史 学习创新理论(4)

(三)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而系统地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其核心要义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意义。

“八个明确”中最核心的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十四个坚持”中最核心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步,也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现代政党,又不仅仅是一个现代政党,有着别的政党所不具备的特殊品质、特别能力。在中国的国家治理结构和国家治理方式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政党系统和制度系统各有侧重,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具有那些实行多党制的国家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比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时代,这种统一的强有力的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更是其他政党不具备,也做不到的。这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建设取得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保持了几十年高速发展,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的最重要的原因。

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同时,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

2.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出发,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补天填海的气概,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直接领导指挥,具体部署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搞藏着掖着,把问题揭摆开来,牢牢抓住不放,狠抓整改落实,件件要有着落;严明党的纪律,监督执纪问责,解决“灯下黑”,打通“中梗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冲破利益藩篱,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有力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制定修订90多部党内法规,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推动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确保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航船行稳致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我国抗疫取得了战略性胜利,可以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成果的一个有力证明和体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具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自信。另一方面,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并发扬光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