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厅水库为永定河再次补水

官厅水库为永定河再次补水

10月14日上午8时,随着官厅水库闸门缓缓抬起,清澈之水从闸门底部“钻”出,顺着溢洪道朝永定河河道流去,由此开启了2020年秋季永定河北京段生态补水工作。这也是官厅水库今年第二次为永定河补水。

官厅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光远介绍,最初几天的补水流量为40立方米每秒,之后会同时开启两个闸门,将补水流量提高到80立方米每秒,补水尾声再将流量减少至34立方米每秒。

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廖平安介绍,本次补水总量为0.67亿立方米,预计补水水头将于10月26日流达市界金门闸,10月30日秋季补水工作基本结束。通过这次生态补水,预计永定河官厅水库以下将形成158公里连续有水河段,水头最远抵达市界金门闸;山峡段、平原段将形成水面面积约1800公顷;沿河将回补地下水0.3亿立方米,距河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预计平均回升0.5米至1.0米。

“和今年第一次补水相比,少用了1亿立方米左右的水量。”廖平安告诉记者。为何减少了这么多的补水水量?廖平安解释,水资源短缺仍将是本市长期面对的基本市情水情,生态补水的过程中更要关注节水的重要性。为此,水务部门在补水的同时,相当于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实验,用最少的水量、精确的计算、精准的监控和调度,来监测和检验永定河北京平原段通水后能够维持水面的最小生态补水量,为日后常态化补水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虽然本次水量不大,但仍会开展大流量脉冲试验,因此水务部门提醒在永定河沿线工作、生活的市民,出行、出游要服从当地政府安排并注意相关提示,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区域。补水期间水流量会有变化,河道水势也有起伏,市民要注意回避风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