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评选活动对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启示

“最美公务员”评选活动对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启示

1

继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结束后,在全国迅速掀起了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学习的热潮。近日,新华社刊发出一则《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的消息,中央组织部号召全国各地积极参加、组织和筹备“最美公务员”推荐人选工作,发现和选树“最美公务员”,营造新时代“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

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应当充分对标对表,突出推荐导向。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推荐对象具有三项基本标准。一是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迹感人、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突出,一贯表现优秀;三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应当以实绩论英雄,突出实干导向。通知强调,各地要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2019年以来开展省、市级表彰奖励情况,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重点推荐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新涌现出来的公务员先进典型。

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应当严把政治标准,突出结果导向。通知指出,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是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实绩导向,体现时代特色,注重群众评价,认真做好人选推荐组织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基层一线和推荐对象所在单位,考察了解推荐对象情况,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推荐条件,严肃工作纪律,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意见,切实防止“带病”推荐。要深入挖掘、严格审核推荐对象先进事迹,做到真实、准确、生动、鲜活。要把推荐过程作为学习宣传的过程,讲好先进典型故事,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担当作为、服务群众践行“两个维护”。

上半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先后取得了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复苏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开端,众志成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挽回了经济损失和挽救了人民生命安全。此次开展“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对于做好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

“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是深入发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光荣事迹的有效手段。党的十八以来,公务员队伍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被吉林省委追记“个人一等功臣”信访干部石刚等等为民服务典型,都是党多年培养的优秀公务员,更是新时代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公务员群体代表。他们的事迹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名公务员心中,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奔赴公考考场的考生。每名公务员都有参评“最美公务员”的机会,但各级党委应该真正把经受过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优秀公务员推荐上来,确保被推荐对象事迹真正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广大实践的检验。

“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种激励措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等表彰奖励制度或政策,进一步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对于日常平时或特殊时期作出贡献的公务员应当给予物质或精神奖励,是一种正向激励机制。同样,此次开展的“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是在常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抢险救灾等特殊时期背景下,开展的一次表彰奖励公务员活动。既是发现和提炼广大基层队伍中存在的真实感人事迹的有利契机,更是弘扬正气、表彰先进、激发广大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机。各级党委应当高度重视、严格把关、精准推荐,让平时那些默默无闻、苦干实干的基层公务员能够脱颖而出,形成实干者实惠的评选导向。

“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种鞭策机制。每次组织推荐活动,肯定会有名额限制,未被推荐上榜的公务员不一定不优秀。每名公务员都应正确看待此次推荐工作,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讲政治、识大局、固大体,时刻严格要求自我,不断鞭策自己,认真履行公务员权利和义务,维护公务员法权威,对标评选上的“最美公务员”,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不断地学习先进、追赶先进、超越先进,在今后职业生涯中绽放光彩,在今后服务为民道路上书写辉煌,争取早日“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