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经典】习近平对《老子》的学习、借鉴和运用

【学经典】习近平对《老子》的学习、借鉴和运用

作为一部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习近平同志在很多讲话中都有对《老子》的学习、借鉴和运用。

1.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原典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春秋〕老子《老子·第六十四章》

■释义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意思是,要在事情尚未发生之时就预防处理,要在祸乱产生之前就早做准备。

这段话中,老子论述了未雨绸缪、未兆易谋的道理,告诫人们要见微知著,在险情发生之前采取措施,防微杜渐。老子还指出,人们做事情常常功败垂成,故应当“慎终如始”。

■解读

习近平同志引用这句话,就是要强调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在处理问题中要学会“下先手棋”。

2.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等文中引用

■原典

天下有道,却走马以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春秋〕老子《老子·第四十六章》

■释义

《老子》第四十六章体现了老子的反战思想。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兼并和掠夺的战争连年不断,给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造成了严重灾难。这是个“天下无道,戎马生于郊”的时代,连怀胎的母马都要被送上战场,以致产驹于野外。老子分析了战争的起因,认为是统治者贪得无厌、不知足所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祸患没有比不知足更为严重的了,灾难没有比贪得无厌更为深重的了。为此,他提出“知足常足”的观点,对统治者的无厌欲求发出了强烈抗议和严厉警告。

■解读

习近平同志多次提醒党员干部要谨防“贪欲”之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律,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更不能突破党纪法规的底线。而要做到这点,必须经常反躬自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为官发财,应该两道,领导干部“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绝不能私欲膨胀、以权谋私,最终“不仅毁了自己、害了家人,而且给党的事业带来很大损害”。

3.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 原典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春秋〕老子《老子·第六十四章》

■ 释义

春秋时期,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提出谨小慎微和慎终如始的主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意思是说,合抱的大树由细小的幼苗长成,九层的高台由一筐一筐的泥土堆成,千里远的行程须从脚下开始。形象地论证了大事都是由小事逐渐发展演变而来的道理。

■解读

在印度尼西亚的演讲中,习近平同志引用这句话表明国家间的和睦友好,“必须夯实双方关系的社会土壤”;在法国的演讲中,习近平同志用这句话阐释中法友谊是“两国人民辛勤耕耘的结果”;而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这句话用来说明基层工作创新对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同志之所以钟爱这句话,正是因为其中充满了大与小、多与少、成与始的辩证思考。在阐明事物发展变化规律的同时,也告诫人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必须具有坚强的毅力,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才可能有大发展、成大事业。正如愚公移山的典故,一筐土一筐土地搬下去,“子子孙孙无穷尽”,就总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4.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 原典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春秋〕老子《老子·第五章》

■ 释义

老子通过“刍狗”“橐龠”两个比喻来阐释这一道理。刍狗:古代祭祀时用草扎成的狗,祭祀完就把它扔掉或烧掉。刍狗作为祭品,人们对它并无爱憎。橐龠(tuó yuè):风箱。老子认为,天地没有偏爱,对待万物就像对待刍狗一样,全凭万物自然生长;圣人没有偏爱,对待百姓也像对待刍狗一样,全靠百姓自作自息。天地之间,岂不像一个大风箱吗?它空虚而不枯竭,越鼓动风就越大,生生不息。因此,政令繁多却屡遭失败,还不如虚静无为。

■解读

“治大国如烹小鲜”来自《老子》,是习近平同志多次引用的另一句话。其中体现出的治理思想是,政令不在多、更不在繁,而是需要保持稳定、保持定力,才能做到“蹄疾而步稳”。

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即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正如面对我国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状态,只有一分为二看问题、多个角度想事情,才能避免“盲人摸象”,把握改革大势。政令过于烦琐、具体,就可能会陷入穷于应付千变万化实际情况的局面,应对的方式是“守中”——守住底线、守住原则、守住根本,才能万变不离其宗,最终以不变应万变

以上四个典故只是习近平同志运用《老子》其中的一小部分。仅这一小部分,就涉及借用《老子》的智慧来阐述他对于国与国之间关系准则的思考和设定,以及对国家治理中领导干部与人民之间的关系的处理。这种智慧,可以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凝聚的集体智慧,体现了很高的治国技巧和规则。习近平同志对于《老子》智慧的应用,显示了新时代新时期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视野、新格局、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一博 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