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环境更加需要坚持和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复杂环境更加需要坚持和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一、美国抗疫为什么低效?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数和死亡数在全球都位列第一。美国是世界第一超级强国,GDP占全世界经济总量的1/5以上,科技和经济实力全球第一,卫生医疗系统最为先进发达,为何抗疫效果如此不堪呢?

一是特朗普政府把“获得选票”始终置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上。总体而言,一般民众对政府有一定的信任度,政府行为对民众影响巨大。特朗普政府一开始对新冠肺炎疫情就缺乏科学的认识。特朗普本人就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过是个大号流感,会像流感一样流行一段时间后就会自行消除。由于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再加上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以同样方式感染他人,因而最有效的防御措施就是检测、隔离、戴口罩、勤洗手、公众场所及时消毒等等。戴口罩这样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疫情初期,美国相关政府部门竟然建议居民没有必要戴口罩,据说是为了避免居民和医护人员抢购口罩等医疗物资。直至疫情扩散至十分严重的地步,美国疾控中心(CDC)发布了口罩指南,一些州颁布了强制佩戴口罩的行政命令,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比例才快速增加。保护自身生命安全是人的天然本能行为,每个人天生都会趋利避害,政府只需告知新冠病毒真相,因势利导,出于自身生命安全,民众自会戴口罩自我保护。这种趋利避害的本能在疫情严重之时,政府颁布公众场合戴口罩的命令后民众戴口罩的行为迅速增加的事实中得到印证。在疫情泛滥之际,戴口罩怎么会成为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显然,政府在疫情暴发初期的“误导”乃至疫情泛滥中期的政令不一,是口罩争议的根本原因。

二是两党竞争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打压对方的工具。美国疫情比较严重的几个州如纽约、加利福尼亚、新泽西等的州长都是民主党人。民主党主张禁足、暂停经济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认为,纽约州此前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已向全美提供了宝贵经验,但联邦政府缺乏疫情应对常识,导致美国疫情再度抬头。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则认为就业比控制疫情更重要,试图在疫情和就业之间寻求平衡,于是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重启美国经济。

三是过度分权体制使政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效率很低。美国政治的分权与制衡,本质上是各种资本集团势力博弈的结果。无论哪个党派执政,都不过是不同资本集团势力的代言人。不同党派之所以不同,就在于其有不同的政治目标和服务对象,在于其不同的政策主张和利益诉求。因此,即便执政党政府能够作出有效的决策,但因权力的过度分散、政策主张和利益诉求的不同,其决策的执行效力也会大打折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民主党控制的州与共和党控制的州之间,在应对疫情的举措上极度缺乏统一的应对举措,各自为战、相互指责成为常态,抗击疫情低效是必然结果。

四是不成熟的理论宣传误导政府和民众。新冠肺炎疫情前期,群体免疫理论在西方似乎颇有市场,按照群体免疫理论的说法,一个国家只要有超过60%-70%的人带有抗体,就能够实现群体免疫。这种理论成立有两个前提,第一,感染的人一定会产生抗体;第二,抗体存在的时间足够长。如果符合这两个条件,按照该理论的逻辑推理,一国只要控制好患者人数,在患者人数和医疗资源之间达到平衡,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抗体的人数会越来越多,最终达到群体免疫。问题在于,这种理论实在脱离现实太远。其一,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如果不严格控制,患者人数短期内都有可能快速上升到无法估量的数字;其二,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患者没有症状也一样可以传染,让传染人群更加难以控制;其三,没有特效药物能够迅速控制病情,这让每个病例占用医疗资源的时间大大延长;其四,患者即便产生抗体,抗体存在时间并不长久;其五,患过新冠肺炎的人,仍然可能二次感染;其六,感染新冠肺炎的人,重症者会有严重程度各不相同的后遗症。上述六个方面,让那些试图走上群体免疫之路的国家不得不缴械投降,回归到积极应对、科学抗疫的正确轨道。

二、中国抗疫为什么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什么中国的抗疫十分有效?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首先,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表现为高效的决策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在短时间内做了这样几件事情:一是果断地作出了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定;二是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三是组织全国最强科研团队集体攻关,“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这些决策迅速得到贯彻和执行,有效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向全国其他地方乃至国际范围的扩散,与此同时也为全国各地防控疫情提供了基本指导和遵循。

其次,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还表现为强大的动员能力、执行能力、供给能力和保障能力。这些能力可以概括为16个字:医保买单、财政兜底,物资充足、保障有力。

先看医保买单、财政兜底。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约为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所有这些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再看物资充足、保障有力。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记载,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以对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16个地市。疫情初期,医疗物资短缺,在中央的统一协调下,全面启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加快转产扩产。2月初,医用非N95口罩、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分别为586万只、13万只,到4月底分别超过2亿只、500万只。短短10多天建成16座方舱医院,共有1.4万余张床位。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2天建成。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拥有这些能力?

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利益和全体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是血脉相通、骨肉相连,永远也不可分割的关系。在新时代的宏大乐章中,党是指挥,是领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党是舵手,是方向;党和人民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实践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初心不变。这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在疫情防控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付出巨大代价防控疫情,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始终不渝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赢得了人民的高度信任。美国哈佛大学历时14年的跟踪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多年来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稳居90%以上。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一直都是最高的。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14亿中国人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为中国高效有力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根本保障。

三、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更需坚持和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开放,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的根本保障和基本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突破理论和实践中一个又一个障碍,极大地解放和激发了生产、消费、流通和服务各领域的活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

例如,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确立和不断改善。改革开放之前,人们普遍把计划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改革开放之后,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在“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下,首次提出在指令性计划之外,对许多产品和企业要实行主要运用经济杠杆的指导性计划,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都要经常研究市场供需状况的变化。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认为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1992年党的十四大正式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至今二十八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理论认识上不断进步,在实践上更是大胆探索,稳步推进。所有制方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资源配置方式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分配制度方面,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效率与公平并重,再到强调就业优先,更加注重公平和共同富裕;开放政策方面,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

如今,世界范围的疫情仍在蔓延,距离有效控制尚需时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冬季仍然存在暴发疫情的可能。因此,面对如此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充分吸收和总结改革开放和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坚持和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推进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王昊系北京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经济学博士;王莉莉系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哲学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