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不仅对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重大挑战,也加速百年大变局的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前途命运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直面疫情带来的深层次挑战

疫情造就世界新的“断层线”。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世界经济面临萧条期,互联互通大幅倒退。联合国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70个国家人均收入陷入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将大幅萎缩13%至32%。国家间内顾自保意识上升,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横行,社会对立、种族矛盾等问题凸显。各国抗疫效果大相径庭,“群体免疫”“带疫解封”“疫苗无用”等论调甚嚣尘上,全球思潮乱象丛生。个别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大搞“认同政治”,叫嚣“文明冲突”,煽动民意对立,人为制造所谓“新冷战”,严重破坏国际合作。

全球抗疫绘出新的合作“银边线”。经济全球化顿挫但大势不可逆转,线上全球化成为更受欢迎的选择,展现新的商机和潜力。电子商务、流媒体、社交媒体等数字经济形态在疫情期间加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国内各大主要电商平台下单金额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东亚各国率先控制疫情并开启复工复产,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有力拉动效应。世界银行预测,亚洲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在2020年首次超过50%,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将是2020年全球经济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区域。全球疫苗研发呈现积极进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已有4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有效控制疫情前景可期。

共同体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疫情以急迫而悲怆的方式将人类共同命运照亮。截至10月中旬,疫情已造成全球超过110万人死亡。残酷的现实使各国人民警醒与反思,进一步认识到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考验各国执政能力和全球治理体系,走多边主义道路、开展国际合作成为人间正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起更广泛国际共识。作为理念首倡国,中国疫情防控有力、经济复苏有效。第三季度经济增速4.9%,中秋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进入临床三期的10种疫苗中,中国拥有4种,占全球40%。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推动力量。

以负责任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当前,人类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尚未结束,这场疫情也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协调合作,一道修复“断层线”、放大“银边线”、站稳“起跑线”,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并不断战胜各种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将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以负责任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彰显道义,引领抗疫国际合作。疫情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和健康,也关系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中国将秉持心怀天下的国际主义情怀和人道主义关怀,坚持正确义利观,“投桃报李”“救急救难”,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合作,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为全世界尽快战胜新冠病毒贡献中国力量。

倡导包容,增进思想理念共识。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理念,支持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推崇“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推动与各国一道,树立起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挖掘潜力,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正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释放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推进高水平开放,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我们将坚定不移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倡导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也将继续为推动全球治理模式创新提供更多思想公共产品。

深化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继续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坚持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进一步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建设。继续尽己所能支持非洲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助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尊重科学,反对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中国倡导坚持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态度,让科学问题回归科学,呼吁国际社会切断各种错误论调的逻辑链。同时要警惕比新冠病毒更具破坏力的“政治病毒”,坚决反对病毒标签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对特定国家污名化,坚决反对一些国家以邻为壑、隔岸观火的不负责任做法。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只要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