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海澄:让健康从“心”开始(4)

(6)精神放松

年龄大一点的人,可以练练太极拳和瑜伽,要保持精神放松。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体力活动。我们通常建议大家每周至少五天做连续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什么叫有氧运动?就是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简单来说,如果你运动完第二天肌肉不疼不酸,就是有氧运动;如果产生了酸疼感,就说明肌肉组织进行了无氧代谢,大量乳酸堆积,刺激了神经末梢。有氧运动是什么?比如说快步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不太激烈的球类运动等,而且一定要微微地出点汗才能达到效果。同时,运动的时候一定要让心跳微微加快,得到锻炼。因为人体控制心脏神经有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两种。交感神经使心跳变得快而有力,而迷走神经恰恰相反。运动后交感神经平静,迷走神经占了优势,使心跳减慢。所以长期锻炼的人在不运动时,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控制力加强,起到一种保护的作用,使人不容易发生恶性心率失常,不容易发生猝死。

8.“中国高血压地图”

我国各省高血压患病率中最高的是西藏,因为他们属于高盐地区,就连喝的茶里都有很多盐。而且当地的饮食习惯也很少吃新鲜蔬菜。第二位是北京,同样属于高盐地区。第三位是内蒙古,当地吃得也很咸,而且以肉食为主。排在第四、第五位的分别是天津和河北。再往后是东北的吉林、黑龙江。之后逐渐从北向南,越来越低。

9.药物治疗

如果病人经过饮食、运动、休息等生活方式的改变仍控制得不好,就需要用药物配合治疗。吃药一定要谨遵医嘱,从小剂量开始,让血压慢慢地降,给身体适应的过程。

(二)高血脂

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广泛存在于人体中,是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据统计,2002年、2010年、2011年、2012年我国大于十八岁人群血脂异常的患病率分别为18.60%、33.97%、39.91%和40.40%,10年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大幅上升,总体男性高于女性。其中2010年,病人对血脂异常的知晓率只有31%,也就是说大部分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患病的情况。治疗率则更低,五个人中最多有一个人在治疗。达标率方面,只有10%左右。

血脂高会有很多问题,比如眼皮上长黄斑瘤,还比如脂肪肝。脂肪肝就是肝内脂肪蓄积太多,会导致肝功能异常。最怕的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斑块,导致一系列的疾病。比如斑块不稳定,破裂形成血栓。血栓会把血管堵死,下游供血没有了,就会坏死。如果心肌坏死就是心肌梗死,堵在脑血管就是脑梗死,堵在脾就是脾梗死,堵在肾就是肾梗死。

1.胆固醇

我们体检时要重点关注四项: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代表着人体总的胆固醇的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特点是密度低、蓬松柔软。如果你的血管内皮有损伤,它很容易挂在那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特点是密度高、小而密。它就像鱼缸里的清道夫,会把血管里挂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带回肝脏重新代谢。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有保护性的胆固醇,所以并不是说血脂高就是坏事。如果一个人每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都往下降,那说明他血管的保护性越来越差。此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随着运动、饮食的控制、血脂的水平有一定改善。

2.调脂

有人问,我嘴控制得特别严,什么都不敢吃了,为什么血脂还这么高呢?因为我们摄入的血脂只占血液的不到三分之一,另外的三分之二或更多来自体内的代谢。

脂肪类的东西很重要,一方面给我们身体提供能源,另一方面对我们大脑以及身体的各种激素、细胞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血脂太低、太高都不好,要控制在适度的水平。所以现在医学交流上我们都不说降脂,而是叫调脂。好的方面要调高一点,不好的方面就要调低一些。

3.体重

我国超重率在2012年达到了30%,肥胖率达到11.9%。更严重的是儿童的超重率越来越高,小胖墩越来越多。关于体重,有一个体质指数(BMI)计算公式,即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身高和体重的单位分别是米和公斤。BMI小于18.5属于消瘦,BMI在18.5至23.9之间属于正常,24至27.9属于体重超重,28以上属于肥胖,BMI在30以上属于高度肥胖。

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腰围。有句谚语叫“腰带越长,寿命越短”,男性的腰围最好别超2.7尺,女性别超2.4尺。

4.膳食平衡

在原始社会中,我们不知道下一顿能不能打着猎物,会不会有食物。所以人体在进化的过程当中,有一段基因片段会帮助你储存糖原、蛋白质、脂肪等。但现在人们都衣食无忧了,它仍会在每一顿饭后帮你储存。所以我们在有水喝的情况下,一个星期不吃饭都不会饿死。因此我们要讲究膳食的平衡,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建议大家按照饮食金字塔平衡营养需求,即五谷杂粮可以多吃点,蔬菜水果多吃一点,适当地吃一点肉、蛋、奶,油要尽量少吃一点。

5.药物治疗

如果我们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不能达到医生的要求,就需要吃一些药物辅助治疗。吃这些药物一定要谨遵医嘱,因为每种药的效果都不一样。比如贝特类的药是降甘油三酯的,它不降胆固醇。他汀类的药物降胆固醇,但不会降甘油三酯,甚至吃了后甘油三酯可能会升高。另外,贝特类的药物要在早上吃,因为甘油三酯的代谢在白天。而他汀类的药物一定要晚上吃,因为胆固醇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在夜间。有些病人会担心这些药物会伤肝或引起肌肉不良反应等问题,但那些都是很少见的。此外,在药物治疗后医生一定会让你在一个月之后进行复查,主要查三项内容。一是血脂,看这种药在当前剂量的效果如何。二是肝功,有没有不良反应。三是激酶,看有没有不良反应。然后医生会根据复查结果调整药物的种类或计量。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