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海澄:让健康从“心”开始(2)

(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我认为,预防心血管病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因为这些病不是一蹴而就的。比如冠心病一定是在斑块还没长出来的时候,血管壁就已经出现问题。等斑块长到不稳定了发生破裂,血栓就形成了。为什么会长这些斑块呢?

一是因为血压高,血压就是血对血管的压力。血压高相当于血液不停地冲击着血管内膜,心脏昼夜不停地在跳,以每分钟几十次的频率冲击着血管,动脉的血管内皮就会受到损伤。所以如果高血压常年得不到控制,就一定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二是血糖高。如果血糖没控制好,血管就会像腌糖蒜一样,总是泡在糖水里,泡的时间越长就越软,内皮就会受损害。

三是吸烟。关于吸烟带来的危害,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烟囱。崭新的烟囱内部是光滑的,但是烧过几年后就会变得油腻、不光滑了。同理,烟草中有很多的物质会破坏人体的血管内皮。所以说吸烟燃烧的是生命。

据统计,1984年中国男性的吸烟率是63%。1996年至2010年,虽然国家一直在控烟,但吸烟率始终没有低于50%。2010年至2015年,我国吸烟人数增加了1500万,现在吸烟率平均每年下降0.08%。此外,二手烟的危害也非常大。当然,北京市关于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现在谁也不敢在室内吸烟了。

四是年龄。血液要把氧气和养料输送到全身,就要维持一定的压力。对于一些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狭窄,或者容易供血不足的老年人,千万不能把血压降得太低了,甚至降到正常都不行。对于真正的脑动脉硬化的病人,医生宁愿他的血压高一点,以保证脑供血充足。

为什么血管内皮损伤会出现斑块?是因为血脂。光滑的血管是留不住血脂的,但如果有了斑块,血脂就很容易留存,并浸到血管内皮下面,形成斑块。

(三)高血压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发生率为27.9%,也就是说接近三分之一的人都有高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发生率也会升高,75岁以上的发生率为60%;65岁以上是56%,55岁至64岁是44.3%;45岁以上是28.8%。此外,年轻人高血压发生率也不小,18至24岁还有3.5%。

1. 高血压的“三高”

即患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肾、眼、血管一系列问题。“心”常出现的问题是冠心病、心梗、心脏肥大、心衰等。“脑”常出现的问题是脑出血、脑梗。“肾”最突出的是尿毒症。尿毒症患者中有一半是因为原发的肾脏疾病,另外一半要么是因为糖尿病,要么是因为高血压。而且糖尿病和高血压往往分不开,如果病人有高血压就容易有糖尿病,有糖尿病就容易有高血压。“眼”会有眼底出血、眼底动脉硬化等病症。“血管”会出现很多致死率非常高的病症,比如血管的动脉夹层。还有动脉狭窄等问题。

2.高血压的“三低”

一是知晓率低。据2015年调查统计,我国高血压病人的知晓率仅有一半。二是治疗率低。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往往还不去治疗,觉得自己可以忍一忍、扛一扛,或者过几年再吃药。三是控制率低,就是治疗中的病人真正达到医生要求的就更少了,只有百分之十几。

更触目惊心的是,儿童高血压患病率非常高,达到了14.5%,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还有上升的趋势。而且近几年每年都以0.16%的增速持续上升。

3.血压的范围

正常血压不是我们常认为的140/90mmHg,而是小于120/80mmHg。但是如果血压超过了120/80mmHg,医生并不会给你诊断为高血压,只有达到或超过140/90mmHg才会。而且也不是根据一两次测量结果就诊断。因为诊断要去除一些可逆性的因素,比如今天刚下夜班,或情绪比较激动等等。另外规范地测量,一定是休息几分钟再测量,并且非同日有三次达到或者超过140/90mmHg,才给你诊断为高血压。那么在120/80mmHg至140/90mmHg之间的算什么呢?在美国叫高血压前期。在中国,人们觉得这个称呼有点吓人,所以就称为正常高值。对于血压在在这个范围内的人,医生往往会建议他们减少盐摄入、多运动、降低体重、劳逸结合、少熬夜等,不需要太紧张。

如果病人血压超过了140/90mmHg,医生也不会马上就让他吃药,而是对病人进行一个综合评估,让其通过生活方式的控制,尝试将血压降下来。

4.高血压分级标准

按照高血压的高低,可以分为三个等级,分别如下:1级(轻度)为140至159/90至99 mmHg;2级(中度)为160至179/100至109 mmHg;3级(重度)为大于等于180/110 mmHg。

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来看,可分为低危、中危、高危、极高危四个级别:低危为5%;中危为5%至10%;高危为10%至15%;15%以上是极高危,这里的“危”是指十年内会出现心脑血管病。因为是十年内发生的概率,所以病人一定要定期地去复诊,要达标到医生的要求。而且不能因为暂时控制住了,后续就自己悄悄地去药店买点药吃,不去看医生了。因为降压药要随着病人的身体状况、体重、饮食、运动、温差的变化而改变。

5.何时测量血压

第一,在不舒服的时候量。血压高了或低了都会有头晕的现象。有的病人不进行测量,觉得头晕了就再吃一片降压药,但有可能是因低血压引起的头晕,结果血压就更低了,最后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第二,在吃药之前量,尤其是在早上吃长效药之前。因为这时的药效是最小的,而且早晨是负责升高血压、增快心率、增加心肌收缩力的交感神经最兴奋的时候,这时的血压容易偏高,心脏事件也易多发。因此在这样一种状态下的测量很有意义,可以看到病人真实的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