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张海澄:让健康从“心”开始(5)

(三)心脏

心脏是一中空的肌性器官,内有四腔:后上部为左心房、右心房,二者之间有房间隔分隔;前下部为左心室、右心室,二者间隔以室间隔。心房和心房的收缩是按顺序的,如果同时收缩,血液都打到瓣膜上去就会很难受。

心脏不舒服我们需要做心电图来看它是否正常。什么是正常?窦性心率是正常的。有很多病人说,大夫,我是窦性心率,是不是不正常了?窦性心率是起源于窦房结的心率,是正常的。还有一些病人会问,我是窦性心率不齐,是不是不正常?我会回答,祝贺你,这说明你的心脏还很年轻。因为年龄大了,窦性心率不齐就很难发生了。如果有其他问题,就要找医生具体来看了。

三、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预防

预防心血管疾病,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状态。

一是血压保持在正常状态;二是体重指数要尽量小于24;三是不吸烟;四是坚持每周五天,连续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要微微出汗,心跳要微微加快;五是饮食方面要尽量少盐少油少糖;六是别让血糖超标;七是血脂方面要注意总胆固醇水平不要超过5.2。

(二)缓解

如果已经确诊了冠心病、脑梗、动脉硬化、腹主动脉瘤、糖尿病、慢性心脏病等病症。一定注意要增加适量的运动;要注意控制体重、腰围;要戒烟;要多吃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等高纤维的食物;最好每周吃两次鱼;限制胆固醇,别吃太多。还要避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如人工奶油、黄油,还有一些咖啡伴侣等等。必要的时候可以吃一些富含ω-3脂肪酸(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油制剂,如果甘油三酯不高就不用加了。

(三)二级预防

二级预防又称为临床前期预防(或症候前期),即在疾病的临床前期做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三早”预防措施。如果出现糖尿、冠心病、脑梗等病症,一定要根据医嘱吃药,同时,消化道不好,有出血或溃疡等症状的患者在用药上更要注意。通常来说,是要吃肠溶阿司匹林,而且要餐前半小时吃,这样它才能在半小时之内通过胃到肠道,而不是在胃里面崩解。

另外要适度地增加一些体力活动,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平衡。所以我们常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什么事都要放下,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四)急救

如果身边的人因为心血管病倒了,第一步,呼叫救援。先打开手机,用免提拨打120,告诉他们地点在哪,病人是什么情况。这样既不影响通话,也不影响抢救。

第二步,胸外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个乳头连线中点。将一手掌根部紧贴于胸部按压部位,另一手掌放在此手背上,两手平行重叠且手指交叉互握稍抬起,使手指脱离胸壁。切记双臂一定要绷直,双肩中点垂直于按压部位,利用上半身体重和肩、臂部肌肉力量垂直向下按压。按压应平稳、有规律地进行,不能间断,下压与向上放松时间相等;按压至最低点处,应有一明显的停顿,不能冲击式的猛压或跳跃式按压;放松时定位的手掌根部不要离开胸部按压部位,但应尽量放松,使胸骨不受任何压力。频率至少100次每分钟,按压与放松时间比例以1:1为恰当。

按压的过程中,不用进行人工呼吸。因为如果你没有学过,它起到的作用是很有限的。按压时切记九个字:用力压、快快压、不停压,直至救护车到来。如果旁边有自动除颤器(AED),也可以根据它的提示进行急救,帮助你更好地挽救生命。

早按压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心脏每晚一分钟进行心肺复苏按压,病人的死亡率就会增加10%。在按压的过程中,相当于把病人心脏中的血帮他挤出去了,使他不会脑死亡或身体死亡。同时,肺部也会被压下去,使空气能进入。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