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一个创新型记者

努力做一个创新型记者

中国记者节到了,记者朋友们在得到满满的祝福的同时,也要提醒自己:努力做一个创新型记者。

创新新闻发展和传播观念。在信息传播单一时代,一支笔,一张纸,一块荧屏,就能将新闻事业干得有滋有味。当下已进入了信息时代,中国手机用户总量已达到七个亿,读者的需要越来越高,因此,记者们必须进行观念更新:经营好传统媒体,也要经营好自媒体、网络媒体、新闻客户端、报刊公众号、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受众在哪里, 阵地就拓展到哪里”,时刻占领信息前沿,留住和吸纳更多消费群、受众群,给公众带来新鲜、时尚、动感和现代化、立体化的新闻产品。

创新新闻发展和传播形式。当下,4G网络、读图新闻,已走进千家万户,受众对新闻提出了更快、更新、更形象、更直观、更活泼的阅读和传播方式,比如受众更喜欢APP的阅读方式。受众的新闻需要、阅读需要,发生了改变,新闻传播方式也要创新求新:新闻工作者在提高文字驾驭能力的同时,也要提升新媒体素养,提高熟练驾驭网络媒体的能力,在网络编辑、信息整合、构图选图等方面,游刃有余,能够同时运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完成报道任务,创新信息传播新业态、新形态,给公众提供立体、形象、时尚的新闻冲击,提高新闻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创新新闻发展和传播模式。过去,在资讯不发达的年代,新闻记者和媒体多是唱“独角戏”,未能和受众激情互动,新闻作品总显得高高在上、过于主观,影响了新闻作品的完美度。今天,“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新闻记者和媒体,要创新新闻传播模式:考虑主观感受、传播需要,更要多关注受众的感受、真实的声音,多和公众进行有效互动、节目互动、选题互动、观点互动等,将他们的声音和想法纳入新闻构成,让新闻作品接地气,有灵气,富有生活气息、群众风度,成为受众的良师益友。

刘奇葆同志指出,“新闻传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创新,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丰富多彩的创新条件。”新闻记者要向创新要效应,向创新要活力。让创新成为新闻发展常态,打造更多精品力作。(煜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