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层次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多层次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

随着区块链技术纳入“新基建”,各地相关政策加速出台,区块链行业迎来新一波落地应用热潮,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人才缺口不断扩大。新兴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加速区块链领域人才培养,加强区块链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国内区块链人才培养现状

各地政府纷纷推出区块链人才吸引政策,目前多省市均发布了各自的区块链发展行动规划,多地发布了针对区块链领域专业人才的支持性政策,鼓励培养区块链核心技术和急需专业人才,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对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创业人才给予不同等级的奖励以及补贴福利政策,吸引相关人才落户工作。

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发布了《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标准》、2019年工信部发布了《区块链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同年6月人社部增设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两个新兴职业,首次明确了区块链的“职业”地位。这些标准的确立都为我国区块链人才的培养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引导相关专业人才进入行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30余所高校开设了区块链相关课程,2020年“区块链工程”专业作为国内首个正式获批设置的本科专业进入大学。除了开设课程,不少高校也通过建立区块链实验室、研究中心、设置区块链技术研究奖学金、内部孵化创业创新项目、与企业合作等方式,科学调配学校资源,实现产、学、研协同,为区块链产业准备人才。

随着社会化培训机构、在线教育平台、第三方就业服务机构的逐步兴起,依托行业资源,发挥各自特色,有效弥补政府与高校在新兴技术培训和就业引导方面的短板。

区块链专业人才依然短缺

尽管各方面为区块链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积极努力,但由于整个区块链行业高速增长,人才储备不足,专业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问题。

造成人才短缺的原因有多方面,除了人才储备难以跟上产业高速发展之外,还包括:第一,区块链作为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涵盖数学、密码学、计算机、信息通信等多学科,同时又涉及经济学、社会学、金融、法律等领域创新,其复杂度超过目前大多数新兴技术,加之行业变化快,理论、技术、产品日新月异,如何培养这样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如何向产业输送所需人才、如何制定相关人才标准,对于各国都是巨大的挑战。第二,现有高校的教学科研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发展要求,与产业发展存在脱节。第三,区块链行业的高薪酬吸引大量从业者跟风涌入,许多金融、互联网等传统行业从业者也转型进入,但如果经验缺乏、盲目转型以及培养不规范就无法与岗位要求匹配;同时区块链人才大多聚集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其他城市人才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

构建多层次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

为构建区块链产业高地,为行业培养合格人才,推动人才供给增加,应积极构建一个由政府、高校、市场多主体参与、多层次互动的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区块链人才培养和支持政策。加强区块链人才体系建设,政府政策层面的推动是基础。一是各地政府在重视区块链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应完善相关人才培养和教育规划政策的制定,明确具体实施方案和步骤细节;二是“人才跟着产业走”,吸引人才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良好的产业发展,要结合和发挥当地资源优势,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引入沙盒试验区、建立孵化基地、给予初创企业优惠政策等方式,助力区块链企业、研究机构成长,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以产业发展带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三是进一步细化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区块链人才培养标准体系,以产业应用和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推出贴近产业发展趋势并具有一定前瞻性的人才培养和认证标准。

探索高校区块链复合型人才培育的创新路径。高校要发挥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加快高校区块链学科体系建设,在完善现有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基础上,积极探索跨学科、跨领域的“区块链+产业”复合型人才培育的创新路径,倒逼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二是加大区块链教学科研资源建设力度,增加经费投入,完善学科布局,强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渠道、多方式弥补资源不足和师资缺乏等问题;三是积极开展区块链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布局建设相关技术创新基地,培养汇聚技术攻关团队,将科研攻关、成果产出、应用落地和人才培养统一起来;四是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实现“产教融合”,高校与企业协同育人,在实践和应用中培养具有区块链产业思维的综合型人才。

共建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的市场机制。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的巨大缺口,不能仅仅依靠高校,要充分重视市场机制在人才培养和配置方面的作用。一是积极发挥区块链企业、学会、协会、民间组织、培训机构、第三方就业服务平台、各种互联网社群组织的作用,共建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的市场机制;二是凸显区块链职业教育培训的作用,通过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多方联合建立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等形式,支持鼓励企业、培训机构等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三是通过各类线上、线下的行业峰会、交流会、招聘会,有效对接人才和企业需求,同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企业与求职者提供精准人岗匹配服务;四是引导传统行业人才转型,做好他们的二次学习和转型服务工作,探索国内区块链人才培养更多可能路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