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创”敢“干”,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

敢“闯”敢“创”敢“干”,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举措,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深圳经济特区用40年时间所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光明前景的最好诠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积极实行改革开放的划时代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了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自南下广东深圳,首次离京考察就在深圳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号召,后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际,在深圳提出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期望。2020年10月,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了改革开放的这块前沿阵地,铿锵有力地提出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并向经济特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动员令。新时代新征程,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先头兵的特区群众要众志成城、不负韶华,为了美好生活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要坚持“闯”的精神。40多年前,深圳兴办经济特区,完全没有经验可循,但凭着“闯”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埋头苦干下,深圳杀出了一条血路,取得了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的傲人成就,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一方面,坚持“闯”的精神,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持经济特区建设的正确方向。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保证特区建设的正确方向,就必须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更重要的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另一方面,坚持“闯”的决心,敢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的设立,正是解放思想的精彩演绎;1988年海南经济特区建立,正是党中央下定决心,勇于开拓,与时俱进的现实呈现。深圳经济特区下定决心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最终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同时深圳特区还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吸引全球投资,从1980年到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6.1%,实现了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经济特区巨大成就获得的实践经验证明,思想解放能极大推动生产力的提高,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使改革开放向更高起点推进。

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要坚持“创”的劲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圳经济特区经过40年的发展,在资源要素、城市治理、世界环境等多方面面临新的挑战,依赖创新才能破解难题。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首先,要守正创新。40年经济特区的建设经验是广大干部群众在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中努力获得的,这些宝贵的经验可以为深化全面改革和形成全面开放格局奠定基础,当然也可以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改革开放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其次,要坚持自主创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等使改革开放面临许多未知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需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地持续健康发展。在此过程中,更需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最后,要协同创新。创新也需要坚持协同理念。为了提高改革的综合效能,我们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顽症难题;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角度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把整体和局部统一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落实更高起点改革开放,要贯彻“干”的作风。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抓实干推进改革开放,其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敢干”“能干”“干好”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其二,要“更高要求”推进改革开放,交出“优异答卷”。改革开放不但要敢闯敢创,还要干好;不但要物质文明进步,精神文明也要齐头并进,二者都要交出优异答卷。令人鼓舞的是,10月11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公布,党中央一揽子推出了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赋予了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的自主权,使世人坚信在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实践真知,敢“闯”敢“创”敢“干”,开启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本文系暨南大学2019年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课题资助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