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

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高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思想旗帜的理论权威著作。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把我们“想说的”与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立足“两个大局”,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彰显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体现着知行合一、实践第一的内在品格。这是我们观察大势、把握全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想基点和行动起点。新思想的宣传解读要把“国之大者”与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结合起来,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在艺术的宣传中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新的世情党情国情,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近百年砥砺奋进取得的伟大成就,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把形式的“颜值”与内容的“言值”结合起来。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需要不断推动宣传工作全方位创新,在“大众化”的宣传中“化大众”。着力推动形式创新,充分用好各种载体,在“润物无声”上下功夫、见功力、出实效,策划推出表达更加直接、呈现更加精美、互动更加有力的精品力作,让新思想持续“刷屏”。注重突出思想内涵,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宣传与第一卷、第二卷融会贯通起来,讲足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讲活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讲深讲实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研究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生动范例,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把用好“主渠道”与拓展“微阵地”结合起来。人在哪里,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传播格局发生新的变化,我们的宣传策略也要与时俱进。要紧密结合舆论传播生态深刻变化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认知需求和阅读偏好等因素,点面结合、多途发力,实现各类传播阵地的全覆盖。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持之以恒抓好全党全社会学习。用好主流媒体阵地,加强全媒体形态宣传阐释,既要形成“有理也要声高”的强大声势,又要保持长流水、不断线,让主流声音、权威解读充盈网络空间。用好各类“微阵地”,特别是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贴近党员、贴近群众的独特优势,用好各类政务新媒体、专业领域新媒体等各种力量,以百姓视角、百姓语言做好宣传解读,聚焦不同群体开展定向传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单位:湖北省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