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决策中的战略启示

抗美援朝决策中的战略启示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面对新时代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新回顾和纪念这场战争,从当年党中央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中,感悟历史经验、汲取精神养料、获得现实教益,对于新时代更加坚定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启示一:牢牢把握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的战略底线

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70年前,在美国武力干涉朝鲜内战、严重威胁我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党中央作出派志愿军出国作战的重大决策,是从新中国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把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作为战略决策根本基点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战略决策应始终秉持的逻辑起点和现实依据。

(一)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经济濒临崩溃、民生凋敝困顿,正当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困难恢复建设的重要关头,美军悍然将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使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安宁的美好愿望受到粗暴挑战。进入新时代,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的历史关头,某些西方国家再次对我国加紧遏制,企图打断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历史总是相似,这是我国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要承受的外部挑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面对霸权主义,靠示弱求不得一隅之安,只有守住战略底线,才谈得上发展。无论如何,我们都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决不能牺牲国家和民族的正当权益、核心利益。

(二)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选择。维护核心利益、坚守战略底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得以发挥的前提所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美国便对我国进行战略围堵和封锁。尽管世界早已进入后冷战时代,但某些西方政客的冷战思维仍根深蒂固,身体在21世纪的第2个10年,而思想仍僵化在历史垃圾堆中,始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仇视,想方设法进行遏制打压。对此,我们必须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以决不服软、决不退让的硬气,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这是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的现实要求。“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70年前,美国政府之所以敢肆无忌惮地出兵朝鲜,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时我军“距离现代化很远”的实际状况。尽管人民志愿军最终凭借“钢少气多”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到了谈判桌上,但武器装备差距还是令志愿军付出了很大牺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服从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新时代,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顶住来自外部的压力,必须全面提高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地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全军官兵应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启示二:始终保持应战就要敢战的战略勇气

态度决定行动,坚定而鲜明的态度往往是取得斗争胜利的关键。在美国认定中国不会出兵朝鲜的情况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展现了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战略勇气。

(一)坚定正义必胜的信心。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的条件下进行的。1950年,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美国的工农业总产值是中国的28倍,钢产量是中国的144倍。即使面对这样的强敌,我们尚且敢于应战,以艰苦卓绝的战斗打出一条不可逾越的“三八线”,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奋进新时代,面对外部环境的挑衅施压,要彻底丢掉“恐美崇美”的心态,坚信只要依靠最深厚的人民伟力、凝聚最伟大的民族精神、团结最广泛的国家力量,一定可以战胜强敌,赢得生存发展的战略空间。

(二)坚定持久作战的恒心。面对具有经济力量和武器装备优势的美帝国主义,毛泽东同志清醒地分析,美军进行的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失道寡助,士气低落,内部矛盾重重,并且远涉重洋,兵力不足,难以持久作战,从而豪迈地作出“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的战略宣言。今天中美两国的发展水平虽然仍有很大差距,美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依然拥有明显优势,但现在的中国已不是以前的中国,我们的体制优势、创新实力和发展潜力都足以同对手长期抗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一定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立足自身发展、壮大自身力量,确保不论面对任何压制和挑衅,都有足够能力挫败一切损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企图。

(三)坚定敢打必胜的决心。遏制战争的最好办法就是随时能打赢战争。7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作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图谋的突破口,为新中国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如今某些西方国家受强硬派政客主导,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在对华经济和贸易、外交与安全等领域表现出极端强硬立场。面对这样的对手,软弱退让换不来同情,敢于斗争才能赢得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面对围堵施压,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必须时刻做好斗争准备,随时敢于迎难而上、果断反击,以坚决有力的回应展示我们维护自身权益的钢铁意志和坚定决心。

启示三:永远坚守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战略选择

达公道于天下,这是大国应有的处世态度。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邻国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出兵抗美援朝、履行国际道义,及时帮助朝鲜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地区和平,彰显了厚重的国际主义情怀和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战略选择,这也是新时代我们应当始终坚守的价值追求。

(一)保持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在中央政治局讨论抗美援朝决策时,党中央考虑的不仅是自己的国家利益,还看到了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地缘政治关系和历史上并肩作战的传统友谊。如果让美帝占领朝鲜,他就会把兵力转向越南、缅甸,到处搞鬼。这样的思考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注重将新中国置于整个国际社会中进行考量的战略视野和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面对新时代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善于从世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的深刻影响,科学作出有利于中国发展与世界和平的正确决断。

(二)担当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在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后,党中央始终将社会主义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看作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坚持尽可能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并在政治和外交上作出一系列努力,体现了对和平的不懈追求。今天我们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不是强调对抗,而是强调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中国人民对战争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的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个和平稳定的世界,也是中国的期盼和追求。我们要积极担当维护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三)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朝鲜战争爆发后,面对帝国主义战争威胁,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只要全世界共产党能够继续团结一切可能的和平民主力量,并使之获得更大的发展,新的世界战争是能够制止的”,指明了维护世界和平与自由事业的根本路径是国际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思想,强调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自由理念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反映了人类的美好愿望和共同价值。我们不仅要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实践者,也要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的秉持者、推动者,始终坚守维护和平的初心,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合作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者系国防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