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0)

)坚持发展的科学逻辑,以科学的精神、科学的立场、科学的手段推进发展

1.科学逻辑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逻辑

科学社会主义强调未来社会要实现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立足初级阶段,我们的发展强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一直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理念来强调,这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要求。

所以,科学逻辑要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坚持马克思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就是科学社会主义。我们把科学基本原则变成现实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地给人民创造发挥才能的空间和机会,以更好地推动社会发展。

2.科学逻辑是科学规律的逻辑

我们始终强调在发展中把握科学规律,按照规律推进发展,解决问题,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想到哪儿做到哪儿。在发展中,我们必须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规律性我们是一直在强调的。比如,我们一直在强调科学地把握自然规律,才能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为经济社会发展不能突破自然所承载的极限,要给自然以自我修复的空间。

首先,把握自然规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根据自然环境承载力调节城市规模,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生态和功能,实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标准。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这就是一个规律性的认识,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定要遵循自然规律,否则自然界就会对我们进行报复。所以,我们现在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都是对自然规律的把握。

其次,把握经济规律。我们要把握经济发展一般规律,比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在说明中,他指出:“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我们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就是因为经济总量太大了,增长速度再达到10%的可能性就很小,速度在一点一点地慢慢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提高经济质量。

最后,把握社会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比如,共享:一是全民共享。这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二是全面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内容而言的。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三是共建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四是渐进共享。这是就共享发展的推进进程而言的。一口吃不成胖子,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

我们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思考设计共享政策,既不裹足不前、铢施两较、该花的钱不花,也不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

把握科学逻辑首先要把握科学规律,要遵循人类发展规律,在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我们的发展,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逻辑,今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要遵循这个科学逻辑。要树立科学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要运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来形成的各种精神以及现代化技术手段,来推进我们的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干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而且在理论上也有很多创新,在逻辑上是贯通的,这些逻辑在今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还会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我们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立足未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以上就是我今天介绍的全部内容,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