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QQ截图20201112132606_副本

 辛向阳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浏览课件

大家好,很高兴来给大家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的一些内容。

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而言,2020年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从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看,这是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的时间节点,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的坐标节点。同时,2020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以,在疫情发生后,人们头脑中会有很多疑虑:2020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还能顺利完成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能如期实现吗?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否要推迟?

党中央的回答十分坚定。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斩钉截铁地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所以我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大家简要分析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的发展过程;第二,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一个更加成熟定型的社会;第三,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一个体魄健康的社会;第四,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一个盎然向上的社会;第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遵循的逻辑。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的发展过程

“小康”一词最早源出《诗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大意是百姓倘若也能有劳有休,有吃有喝,有娱有乐,就可以说接近小康水平了。而作为一种社会模式,“小康”最早在西汉儒家经典《礼记•礼运》中得到系统论述。

到了东汉末年,儒家的代表人物何休在《春秋公羊解诂》中提出,社会的发展要有三个阶段:一是衰乱世,二是升平世,三是太平世。其中第二阶段升平世就相当于小康社会。所以,“小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