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

)建设学习型社会

早在21世纪之初,江泽民同志就曾强调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多次论述过建设学习型社会,他指出:“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地位,保障教育公平,构建健全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全民族素质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型社会建设。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发表的视频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在强调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建设学习型社会任务很多,我们一方面要掌握更多的知识,一方面要提高自身能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这个准则就明确强调,各方面的知识我们都需要学习,所以建设学习型社会就要让我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

但是,知识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需要去伪存真。有很多的伪知识、假信息,我们能否去伪存真,这是需要通过学习型社会建设解决的。第二,知识的碎片化程度高,需要系统化。知识要去伪存真,需要系统化,所以我认为,除了掌握更多知识,还需要解决能力的问题,即通过学习提高能力,比如阅读能力,特别是深度阅读的能力。没有对书籍的深度阅读能力,很多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我们的阅读能力如何,尤其是深度阅读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到我们能否把伪知识去除掉、掌握真知识。互联网时代,碎片化阅读、表象阅读、标题式阅读,让不少人的深度阅读能力逐步丧失,我们要通过深度阅读,掌握知识,形成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学习型社会有很多要求,我们既要丰富知识,更要提高能力。

(六)建设三政党

2009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三型政党”,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2014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更加强调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我们所建设的马克思学习型政党,应该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自觉用以指导实践的政党;是目光远大、胸怀宽阔、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的政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党;是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在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学习成效上引领全社会全民族的政党。归根到底,应该是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所以,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掌握和学习。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20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28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我们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

我们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方法论,可以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离开了马克思基本原理,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我们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可以解决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些问题;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可以有效地防止盲人摸象、坐井观天、揠苗助长、削足适履、画蛇添足、郑人买履等形而上学的事件发生;我们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就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也会知道中国的机构改革是按照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来进行的;我们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就知道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规律。所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任务也是很繁重的。

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在各个方面更加成熟定型,尤其是我们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我们的制度体系是包含着根本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若干重要制度在内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各方面必须坚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因为我们的制度是充满活力的,会在不断地丰富发展之中,更加成熟定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