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经济发展要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方向

立足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经济发展要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服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开始由为现代化打基础转向正式开启现代化进程。

在实现现代化的总体部署上,分两步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在推进节奏上,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提前15年完成;在建设水平上,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从为现代化打基础到直接实现现代化、现代化节奏加快和水平提升,均迫切需要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心、主要任务和关键改革、总体部署与落实做出适应性调整。

立足国际国内新的发展大局

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最新国际国内环境看,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国内大局之中。这两个发展大局,既给我们带来发展机遇,又让我们面临系列严峻挑战。

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由重点“脱贫攻坚”到推动“共同富裕”,迫切需要一个更系统、更成熟和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扫除发展障碍或提供关键的基础性制度支持。

新冠疫情不仅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复苏难度,也对世界经济政治秩序提出严峻挑战。保护主义兴起、国际争端解决方式的调整、发达国家对经济发展的非经济因素干扰,加大了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国家经济安全上升到突出位置。着力体制改革、促进和推动经济体系转型以适应新发展格局,是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适应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题。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靠提升发展质量、转换发展动力、优化发展结构。与此同时,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整个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防范化解各类外部风险隐患对我国造成的冲击,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升经济发展韧性和行稳致远的能力,关键也在提高发展质量。

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把握好四条主线:一是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开启的新产业革命机遇推进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重塑并由此打开新时代的产业与市场成长新空间;二是以人与自然的和谐为目标,守住自然环境资源底线,倒逼生产方式、产业体系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转型;三是在金融稳定与制度创新变得异常重要的金融全球化和自由化新时代,开启金融支持实体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式,在促进金融与实体的双向互动中加快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经济结构;四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与供给弹性,在供给质量、结构和效率上取得实质性新进展。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迫切需要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调动微观主体的活力与动力。

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随着市场经济整合社会的边界扩大以及支持制度体系的变化,今天的市场经济已远不是亚当·斯密当初所设想的自由市场经济。维护正常经济秩序解决不同市场主体的争端、维护经济安全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所需要和依赖的制度体系或文化习俗,是市场经济体制无法自己解决的,需要政府提供有效的支持性制度体系。因此,市场经济体制最新的特征是一种“混合市场经济体制”或称为“有管理的市场经济体制”。

在这种背景下,要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确保经济效率和社会发展目标间协同提升的体制优势,关键在促进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要在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为中心打造“有为政府”,更好发挥政府对市场的支持作用。

(作者为重庆科技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