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事理论现代化校正未来战争准星

以军事理论现代化校正未来战争准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健全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发展先进作战理论。”实现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加强未来战争的预判和预演,对未来战场环境、战争对手、作战模式等各个环节作“提前触摸”。打赢未来战争,高度依赖现代化的军事理论作支撑。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引领航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把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作为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的首要任务提出来,可见,军事理论现代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到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这两个宏伟蓝图,离不开现代化的军事理论指导宏观发展和具体工作。

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必须着眼当代世界局势的变化和战争形态的演变。二战后,随着冷战格局的形成,超级大国谋求核霸权、核均势、核威慑,产生了以“恐怖平衡”为基础的核威慑军事理论。中东战争、两伊战争的爆发,使局部战争成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有限战争理论及特种战争理论代表着军事理论现代化的新成果。20世纪后期,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军事革命兴起,信息化战争登上历史舞台,信息时代的战争理论成为现代军事理论的新主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应用,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演变。这些新的变化让我们对未来战争有了新的理解,让我们的练兵备战有了新的基准。

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指导于实践,为实践服务是其唯一目的。由于我国缺乏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经验,所以在现代化的军事理论研究方面碎片化的内容较多,目前,军队各级各层正在军事理论的超前性、系统性、运用性上下功夫。没有参与过现代战争并不代表不能拥有先进的军事理论。在互联互通的信息时代,世界上的每一场战争都像“直播”一样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局部战争研究作战规律,可以发动官兵的智慧来为未来作战献计献策。现代化的军事理论不能满足于做文件中、课堂上、教案里的“文字积累”,必须要结合我军使命任务,融入军事改革、练兵备战、执行任务等。

未来仗怎么打,我们的军事理论就怎么研究。善于设计战争。根据信息技术等特点和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我们要设计出适应我军作战并且能够克敌制胜的战争方案,通过“从试验室打响战争”的方式对未来战争反复预演,以此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推进理技融合。用现代化的军事理论指导军事技术发展,用军事技术的演变启发军事理论创新,两者只有高度融合才能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注重研战结合。实践是保证军事理论生命力的基础,再好的军事理论,如果不付诸实践,都是纸上谈兵,让理论转化为实战,让实战检验理论,这是研战结合的最佳点;敢于开放交流。战区与兵种之间、兵种与兵种之间、部队与院校之间应广泛开展军事理论交流,通过取长补短来完善自己的理论研究。在确保保密情况下,部队也可以与地方国际形势研究者、军事知识爱好者等群体进行一定程度的开放交流,以汲取更多有益的建议,服务于军事理论创新。

“同人的任何创造活动一样,战争历来是分两次进行的,第一次是在军事家的头脑里,第二次是在现实中。”加快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进程,目的是校正未来战争的准星,是对未来战争画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需要有完整的现代化军事理论,必须要让军事理论驱动和引领当下的练兵备战和未来的信息化作战。让理论为未来战争提高胜算,这是每一位军事理论研究者必须遵循的原则。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