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交汇之际,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深刻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面对正在加速演变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牢牢把握世界大局演变走势,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趋利避害,为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努力奋斗。

一、“十四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影响世界变局和大国兴衰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不断深入和加速。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集群式创新浪潮风起云涌,正极大改变着世界面貌。基础科研方面,基础研究屡获新突破,不断拓宽人类对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的认知。技术创新方面,创新突破明显提速,量子领域、人工智能、3D打印、基因编辑等方面的颠覆性技术持续涌现。产业变革方面,成熟技术加速落地,产业转型升级日新月异,5G商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加快推动社会智能化发展,区块链技术向多领域拓展,商业化航天产业迅速发展,生物医药突破不断,大健康产业茁壮成长。

这些巨大变革将催生无数的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谁在某一领域率先取得科技突破,谁就会占据这一领域的先导和头部地位,成为这一领域产业分工的中心,进而重塑各国经济竞争力和全球竞争格局。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使各类生产要素相对地位发生明显变化。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推进,特别是知识、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崛起,传统生产要素和新生产要素的相对地位将发生明显变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将使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地位相对下降,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本正在成为国家竞争力中更加重要的因素。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内涵将发生明显变化,传统的三次产业比例关系越来越难以衡量产业高端化水平。产业结构现代化将更多体现为信息数据要素投入而导致的边际效率改善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数据规模、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加工能力、数据治理体系,将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边疆”。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对全球就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和社会结构产生深刻影响。与以往工业革命主要替代体力劳动不同,以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对简单脑力劳动和程序化工作的替代将进一步加快,数据、知识相较于土地、财富而言,其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智能机器人和人之间或将形成替代与互补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将更容易导致中产阶级扩张放慢,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态势加剧,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带来机遇与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进入国际科技前沿、实现产业变革创造了条件,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在世界三次工业革命中,我国都处于接受技术扩散和辐射的外围地带,与处于中心地位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上存在巨大落差。本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打开了进入国际科技前沿地带的机会窗口,使我国能在部分领域加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进而“领跑”的跨越。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并在一些领域实现了“并跑”和“领跑”,为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创造了条件。

“十四五”时期,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将进一步显现,要素聚集能力大幅提升,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孵化、应用场景和规模经济支撑。人力资本、科技创新能力和制度优势等方面的有利条件,也将为我国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大战略机遇开辟更广阔空间。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不断彰显,有的西方国家为保持竞争优势、控制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可能不惜成本和代价对我国进行围堵和打压。

我们要化危为机,就必须按照《建议》的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将重塑全球分工格局和治理体系

现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今后,经济全球化会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但根本方向不会改变。

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将深刻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格局。在科技革命和自由贸易推动下,全球各个国家或经济体从自己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出发,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分工与重塑,以实现全球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总体上看,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然而“十四五”时期,受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特别是全球疫病大流行带来的各国对产业链安全性的高度关注,经济全球化可能会遭遇一些波折或调整,导致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增速放缓。同时,服务贸易地位将进一步上升,数字产品贸易和产业内贸易占比也会明显提高。跨境投资规则可能更加复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布局将由成本至上转向成本、市场和技术等因素并重。

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将使全球经济力量对比和分工格局发生明显变化。除美国、欧盟、日本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持续崛起,部分新兴国家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跑者。美国在继续从事研发和高端制造的同时,将成为重要的能源生产供给地;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加快中低端制造的升级,并成为研发和高端制造的重要参与者;中东、拉美等能源资源生产国将加快工业化和产业多元化进程,全球分工格局将面临系统性调整。

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为我国带来机遇与挑战。当前,全球经贸规则正处在重构期,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我国逐步从被动的规则接受者转向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正在成为影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话语权不断增强。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响应。

与此同时,国际上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有的西方国家可能借WTO的改革,企图在产业补贴、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性技术转让、网络安全、市场开放等领域提出一系列不合理要求,逼迫我国放弃更多发展中国家差别待遇。受一致同意原则的制约,WTO在电子商务、竞争中立、环境和劳工保护等方面的谈判进展迟缓。美欧自由贸易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正在推进,可能会推出一系列新的贸易规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化,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公平合理、合作共赢,不断深化对外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和全球治理体系重构,在推动和适应经济全球化中塑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维护好发展好自身核心利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能主动塑造于我有利的外部环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