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的逻辑理路与实现路径

抓住“关键少数”的逻辑理路与实现路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篇文章,文章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抓住“关键少数”的逻辑理路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具有必然性。

第一,理论逻辑——“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论。唯物辩证法认为,在分析复杂事物的矛盾时,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两点论”是指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看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重点论”就是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以此作为解决矛盾的出发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因此,把我们党建设好,不仅要把“绝大多数”作为大头来管,而且要善于抓住重点,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关键来抓;不仅要求“绝大多数”见贤思齐,而且要求“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住“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牛鼻子”,坚持了唯物辩证法的“重点论”。抓“牛鼻子”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把“关键少数”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词,主要是指中央政治局、省部级干部和县委书记等主要领导干部和高级干部,尽管人数不多,但他们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是治国理政的中流砥柱,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中负有重要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往往能起到以点带面、引领全局的作用,把“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与“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向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因此,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了唯物辩证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论。

第二,历史逻辑——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大党。近百年来,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回顾历史上的危局困境,总结党的成功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领导干部。正是这些“关键少数”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党能够保持着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成功化解危局困境,从弱小走向强大,并长期稳定执政,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因此,抓住“关键少数”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第三,现实逻辑——对党执政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中国共产党从当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近9200万党员,作为世界最大的政党,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正面临走向百年大党的时代关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因此,管党治党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因此,抓住“关键少数”是对我们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二、抓住“关键少数”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过硬”,不仅宣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与担当,而且充分彰显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高度自觉自省自信;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而且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

第一,补足精神之“钙”,做到信念过硬。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以此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守住理想信念宗旨这个“高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涵养,持之以恒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特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把稳忠诚之舵,做到政治过硬。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分析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讲党性,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党纪的践行者。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带头严格遵循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守住党的纪律规矩这条“底线”。

第三,扛起岗位重任,做到责任过硬。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身处重要工作岗位,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因而要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时刻把岗位职责牢记于心、外化于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能够挺得上、扛得住、干得好。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既要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更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第四,历练干事本领,做到能力过硬。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要求我们党不仅要政治过硬,而且要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是灵魂、是方向,本领高强是基础、是保证。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取决于党的执政本领。特别是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本领不够、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都有所表现,由此带来的不会作为、不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树立本领恐慌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补强知识贫乏、能力不足等本领短板,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切实增强完成使命任务的各项本领,应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努力成为干事创业的“领头雁”。

第五,心系人民群众,做到作风过硬。我们党历来重视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应是作风建设的主动参与者和积极践行者。“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密切联系群众,心系人民冷暖,做群众的贴心人。要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中接受人民监督,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扫除歪风尘垢,自觉做到作风过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吹响前进号角。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目标牢记心中,将使命扛在肩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