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领导,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北京作为首都,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制定首都“十四五”规划,提出率先探索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努力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完成这一目标任务,把规划落实落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和首都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重要特征和首都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近代以来,在外国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我国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机遇,大幅落后于时代,中华民族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探索,为新发展阶段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十三五”时期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预计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累计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年底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将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跨越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国的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一是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首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首都的发展与国际国内的发展密不可分。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我国的发展面临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失衡现象,首都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制约了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发展还不充分,任务仍然很重。随着首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深入实施,人民对优化首都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的任务还很艰巨,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首都的新发展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托;“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能量的进一步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为首都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国家支持北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实践表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我国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我国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面对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碰头等多重影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十四五”这个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首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力量,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历次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意识,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牢牢把握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发展这个北京未来发展的纲和魂,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承担好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将党建工作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城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凸显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战斗力转化为生产力,激发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以首善标准模范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引领首都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保驾护航。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效组织和广泛凝聚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与社会治理结构变化相适应,优化党组织设置,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功能。以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焦“七有”“五性”,落实街道办事处条例、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深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健全社区治理结构,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为首都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党领导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有效性。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善于用法治方式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治理社会矛盾问题,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围绕实现首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有步骤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以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以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让法治思维治理成为习惯、法治逻辑作决策成为常态、法治手段办事情成为自觉,切实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提高应对风险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面对国际国内各种矛盾风险挑战,实现首都新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准确发现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和挑战点,做到防范及时、应对得力。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清醒认识首都新发展阶段特征,对发展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增强忧患意识,随时做好防范风险的各项准备。建立矛盾风险预警机制,增强风险预判能力,牢牢掌握风险防范的主动权。提高临机处置能力,善于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化风险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风险危机教育,提高公众发现及汇报风险危机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对基层的网格化管理和重点区域防控,形成有效的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危机处理时能及时有效调动基层的资源和力量。要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化解危机,增强群众自觉、凝聚群众智慧,努力构筑起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