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抗疫精神推动民族复兴(新知新觉)

以伟大抗疫精神推动民族复兴(新知新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筑起中华民族新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生命至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仁爱传统,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极大丰富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时代内涵。面对疫情,我们党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还是100多岁的老人,我们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生命至上是中国抗疫斗争最鲜明的底色,也是伟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旋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不惜一切代价,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举国同心。团结就是力量,中华民族历来推崇上下一体、举国同心的团结精神。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汇聚起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磅礴力量。从医护人员到社区志愿者,从基层党员到快递小哥,从“90后”“00后”的年轻一代到所有配合防疫的老百姓,所有人都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国人民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舍生忘死。从古到今,为国家、民族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顽强奋斗。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面对疫情,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长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有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舍生忘死、牺牲奉献。

尊重科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科研人员以最快时间完成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离病毒毒株等基础性科研工作;多部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疫情监测、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开展科学防护、有序进行复工复产。一系列尊崇和弘扬科学精神的举措,为抗疫斗争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始终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命运与共。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坚持命运与共,充分展示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充分彰显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作者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0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