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主义为什么难断根

官僚主义为什么难断根

官僚主义中的“官僚”,古时泛指官吏,语义上无褒贬,后来逐渐被赋予只注重形式、脱离实际的贬义,官僚作风也成为对官场不良习气的总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专门针对官僚主义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究其根源,在于官僚主义的土壤仍然存在。它的主要表现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官气十足,欺上瞒下,专横跋扈,徇私行贿,贪赃枉法,等等。

官僚主义是我们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具有顽固性和长期性。反对官僚主义不能靠喊口号,而要从历史与现实、主观与客观、制度与文化等维度深入分析其产生土壤,追根溯源、对症施策。官僚主义表现为工作作风问题,根子在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一些同志在长期担任领导干部后,思想上脱离群众,行为上唯我独尊,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入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此外,官僚主义的产生也存在制度机制原因,如对上负责较为普遍,对下负责的制度机制缺乏有效抓手,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标准导向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新时代新征程,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根除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势在必行。

首先,要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创设新时代走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密切干群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其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共产党的干部是实现政党意志的公务员,不是高高在上贪墨谋私的官老爷。党员干部要以公仆之心对待百姓,时刻强化宗旨意识,以百姓之心服务百姓。

其次,要肃清封建主义思想观念残余影响,破除官本位的封建思想,真正培树现代社会的文明人格。我们正处在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杂糅的年代,数千年封建社会遗留的“官本位”“潜规则”“厚黑学”等思想糟粕成为滋生官僚主义的文化土壤。以更宏阔的视域审视当今时代,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才是时代进步的大潮和现代文明的特征。为此,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交流学习,促进政治文化生态的现代化转型。

再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我们党长期坚持民主集中制,力求培养“又有集中又有民主”的政治局面。根除官僚主义土壤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民主作用,让广大群众能够有效监督党员干部,让普通党员干部能够有效监督领导干部,形成评价考核科学制度,真正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干事者上庸碌者下的用人导向,从根本上建立根除官僚主义土壤的制度机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