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点燃创新“强引擎” 助力科技“新飞跃”

【地评线】京彩好评:点燃创新“强引擎” 助力科技“新飞跃”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部署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实现科技资源配置更优、科技人才培养更强、国际科技合作更广,才能为助力科技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让创新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科技创新来说,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至关重要。”科技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科技资源配置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方向,优化配置科技资源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的一个核心问题。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对科技资源配置发挥着主导作用,要不断加强对科技资源进行分配、管理、调控、评估,进一步改善科技资源配置,使科技资源配置达到优化目标。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

加强人才教育培养,让创新具有“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因此,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尤为重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要把创新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着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加强建设创新人才队伍,实现人才发展目标由“量”到“质”的飞跃,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要充分利用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各自拥有的人才培养优势和条件,优化整合人才培养资源,强化产学研协同培养,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完善人才评价和使用标准,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创新人才提供科学民主、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真正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促进国际科技合作,让创新发掘“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我国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一方面要坚持“走出去”,中国要与世界顶尖科研机构合作,学习世界前沿技术工艺,强化技术和产品引进、孵化与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要坚持“引进来”,要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打造产业生态圈联盟,推动中国制造业智能化进程。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如此,才能实现合作共赢,在加强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国家要进步,科技要腾飞,必须点燃创新“强引擎”,在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注入“燃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