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与人力资源工作的创新融合

思政工作与人力资源工作的创新融合

事业单位中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既是事业单位管理模式的创新,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就应紧跟时代的脚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人力资源工作的优化创新。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方式和途径呈多元化发展,加之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集中授课、课堂教育的传统形式,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形成了以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微课堂”模式,为职工随时随地参与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便利。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模式与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极为相似,利用多媒体信息化灵活、便利的优势,将实地培训转化为有针对性的“微课堂”线上培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机融合,两者相辅相成,共促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自2019年年初起,开发了线上“微课堂”教学和线下组织全员开展知识抢答赛、趣味问答相结合的培训考核方式,融人党建、廉政、业务、技能等多项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细化到培训工作中。形式的多样化既提升了学习的趣味性,又适应年轻人爱好上网冲浪的特点,普及率和职工的接受程度较高,-经推出就受到欢迎。这既有利于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法律意识、党性修养,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能帮助职工通过培训发现自身不足并不断改进,促进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

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人力资源培训体系

人力资源培训往往以技能培训为主,缺少专题思想教育,不利于引导职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因此,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工作相结合,可以极大程度地弥补业务培训上的不足,既能提升单位的管理水平,又有助于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湖南省质检院自2015年起推出富有特色的“质检大讲堂”系列培训课程,每年农历新年伊始组织为期五天的培训,从党校、

高校等单位聘请专家授课,内容主要围绕党建、纪检、技能、财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成效显著。每年的“质检大讲堂”开设次数不少于12期,每月的课程多样化,既有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讲解,也有仪态仪表的礼仪培训;既有公益知识的讲座,也有新手爸妈的训练营...通过“质检大讲堂”这个平台,让职工获得精神上的滋养,增强进了“质检门”就是“质检人”的主人翁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生搬硬套大道理,要站在职工的角度,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人手,尊重、关心、爱护职工,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个体,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

质检院所属星沙基地职工流失率较高,甚至各大检验中心招工有时都会遇到困难。人力资源部通过与职工谈心、实地调研等,了解到星沙基地离市区较远,交通出行不便,年轻职工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吃住行负担较重,一度令许多人萌生去意。为了卸下职工的思想包袱,让其安心工作,质检院党组组织办公室、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精心安排,用最短的时间重新改扩建职工宿舍,为新进职工解决住宿等问题。宿舍内加装空调、家具等生活设施,并将食堂日供早、中两餐改为三餐,让职工感受到质检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从而稳定了职工队伍。

退休人员是单位的特殊群体。他们为质检事业奋斗一生,退休后从繁忙的工作一下变得无所事事,心理落差较大,容易产生情绪和思想波动。为了做好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人力资源部联合工会将退休人员分成若千个小组,每组由一名在职职工负责对接,定期进行电话和上门拜访,了解他们的心理动向和生活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工作。一名退休老同志因早年离异,自身又患中风偏瘫,唯一的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无人照料。了解此情况后,工会及时登门拜访,在跟本人及家属多次沟通后,帮助其女儿在本地找到合适的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

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绩效管理和岗位考核

绩效管理的创新首先从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出发,将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渗透到绩效制度建设中,建立以人为本的绩效考核制度。明晰各项考核内容,将绩效管理公开化、民主化,让职工在制度的约束下严格要求自我,避免与管理者之间发生矛盾,进而帮助职工不断改进不足,提升自我,提高工作积极性。

产品质量的监督职能是业务发展的强有力抓手,但同时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源头。为了杜绝质检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质检系统2015年推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为了切实执行上级政策,院党组决定将抽样职能从有关业务部门剥离,单独成立抽样部。这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此有较大的情绪,不配合工作交接。人力资源部决定从绩效考核方案的制订着手,将抽样工作职能职责明晰,然后对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面谈,深入细致地讲解随机抽查规范的工作要求、政策依据和文件精神,并循循善诱地说服教育,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取得了他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使此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作者单位: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