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经济发展的绿色向度与绿色道路

煤炭经济发展的绿色向度与绿色道路

【摘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生态化发展战略是我国煤炭经济发展的两大战略选择。因此,煤炭经济发展应突出绿色向度,要坚持发展环保型煤炭经济和可持续型煤炭经济;煤炭经济发展还要走绿色发展道路,利用科学技术推动煤炭经济绿色发展,并创新煤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关键词】煤炭经济 绿色向度 可持续发展 环保型 【中图分类号】F724.6 【文献标识码】A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对煤炭资源的消耗量也越来越大,随之带来的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煤炭经济发展进程中应该坚持绿色向度、走绿色发展道路,以低碳经济模式推动煤炭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煤炭经济的发展质量,适应经济转型的需要。

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生态化发展战略是我国煤炭经济发展的两大战略选择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满足了工业进程中的能源需求,并推动了煤炭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煤炭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间,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当前我们也要认清我国煤炭经济在发展中存在浪费严重、能源消耗大的问题,这些现实问题制约了煤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战略。当前我国煤炭行业处于深度整合期,整个煤炭市场还有待规范,少数地区还存在一些非法开采和不合理开采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煤炭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也将会面临资源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在过去一段时间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导致煤炭资源没有实现合理利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后,未来煤炭经济需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而要想使这一战略得到有效实施,既需要政府的宏观引导和整体管理,也需要煤炭企业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参与,并结合当前煤炭经济发展的具体态势,科学制定未来煤炭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内容。特别是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职能,既要注重煤炭企业的市场作用,也要为实现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一方面,为实现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以更为具体的法律内容约束或制止不法行为,促进煤炭市场健康公平发展;另一方面,强化煤炭资源的宏观调控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对于不合法、不合理的小煤矿要坚决予以取缔关停,对于区域的煤炭资源进行系统整合,通过有效管理,更好地落实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

生态化发展战略。从现有勘探出的煤炭资源分布来看,这些煤炭资源大多分布在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如果在生产过程中仍沿用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势必会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和地区的环境污染。虽然国家加大了对煤炭开采矿区的生态恢复力度,但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对于地下水污染和采空区塌陷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本地生态系统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这势必会影响本地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进而降低本地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如果不对这些问题进行及时有效解决,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将会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当地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可能也将会产生无法估量的不良影响。因此,发展煤炭经济必须坚持生态化发展战略,走经济生态化道路。特别是煤炭企业要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在政府的指导之下,聘请相关专家学者运用生态理论、系统理论、经济理论等对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系统论证,对于在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如何保护本地生态环境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实现煤炭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相协调。

煤炭经济发展要突出绿色向度

要坚持发展环保型煤炭经济,在煤炭开采运输和利用过程中实现全流程环保。煤炭企业是煤炭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煤炭经济发展的绿色向度要求煤炭企业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将绿色化和标准化作为企业的经营标准,坚持绿色化管理,转变原来煤炭企业粗放型的发展和管理方式,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引入一批先进的低碳技术提升煤炭资源的开采效率和利用效率,实现集约型的增长方式,进而推动煤炭企业走绿色经营之路。煤炭企业应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其一,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树立节能降耗理念,并将其融入到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其二,建立完善的节能减排考核机制,结合煤炭企业具体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按照能源消耗核算方法以及节能减排考核办法,对于各个部门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细致考核。其三,引进一批先进的技术设备,以更为先进的生产方式开采煤炭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进一步提升煤炭经济的环保性。

要坚持发展可持续型煤炭经济,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对煤炭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当前国家非常重视煤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针对煤炭经济具体发展情况出台了促进煤炭企业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是推动可持续型煤炭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煤炭企业要坚决落实国家的各项政策,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制定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通过运用新技术探索可循环利用的生产模式,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为了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对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战略布局。特别是要结合本地煤炭资源的发展现状,对煤炭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设现代化煤矿,提升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国家应从宏观层面完善煤炭市场体制,各地要结合本地煤炭产业发展实际,制定煤炭流通与储备的相关配套措施,深入推进煤炭价格体制改革,进而推进可持续型煤炭经济发展。

煤炭经济发展要走绿色发展道路

利用科学技术推动煤炭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能源,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维持国家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煤炭能源地位越重要,对其就应越重视,就越应该引进更为科学先进的技术推动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引入一批先进的科学技术,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在煤炭开采和勘探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拥有很多成熟的生产技术,通过引进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率,实现以科技助推煤炭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同时先进技术的引入也有利于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重点加强研发绿色开采技术。从当前看,无论是煤炭企业的开采,还是对煤炭资源地后续利用,当前我国采用的一些技术手段比较落后,因此,有必要按照绿色环保目标对原有的技术进行升级改造,研发出绿色开采技术以提升煤炭生产效率,实现对煤炭废弃物的可持续利用,进而使煤炭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

创新煤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传统的煤炭经济发展道路已经不适应当前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因此,需要淘汰落后的生产企业,在政府与市场的共同作用下,凝聚一批技术先进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而形成集聚效应,提升煤炭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样也有利于绿色技术的推广和利用,实现整个煤炭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具体做法上,首先,要实现综合开发。在开采过程中除了能够开采出煤炭资源,也会开采出伴生的矿产资源,并且这些伴生的矿产资源也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科学分析,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将伴生的矿产资源剥离出来,对其有效利用,最大限度地挖掘煤炭开采价值。其次,要对煤炭资源进行深度加工,按照粗加工— 深加工— 精加工流程提炼出满足不同生产用途的各类产品,进一步提升煤炭资源的附加值,这样构建起来的产业链条也更符合煤炭循环发展要求。最后,积极争取政府优惠政策,当前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针对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配套措施,煤炭企业也应该主动作为,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创新煤炭循环经济的产业链条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生产效率。例如,煤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衍生出大量的副产品,而这些副产品也许可以纳入到国家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之中,并对这些副产品进行系统开发,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同时企业能够获得一定税收上的优惠政策,有利于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分别为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动力机制、战略框架与路径选择研究”(项目编号:18YJC79015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张磊、李倩琪:《中国煤炭消费与经济增长的解耦关系分析》,《生态经济》,2019年第4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