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努力”是赢得蓝天的关键

“人努力”是赢得蓝天的关键

北京2020年大气治理成绩单日前出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 9.5%,首次达到“30+”的水平,空气质量改善取得标志性、历史性突破。这也意味着,本市“十三五”时期大气治理目标顺利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蓝天答卷让人振奋。其实不看数据,大家也都能亲身感受到,这些年北京的蓝天多了。曾几何时,“雾霾灰”触动着全社会的心肺之忧,每有湛湛蓝天出现,朋友圈总会掀起刷屏热潮。从翘首以盼到习以为常,也从侧面说明,大气治理已经带来了质变,蓝天常驻成为广大市民看得见的获得感。

蓝天目标的成功实现,固然有“天帮忙”的成分,但根本还在于“人努力”。这些年来,面对区域大气污染形势,北京果断拿出最严治理举措并不断升级细化,从建立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到大力改善能源结构、持续推进“一微克”行动,再到不断加大源头路检、入户检查等环境执法力度,一系列实招实策动真碰硬,有效保障了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研究显示,“在去年的PM2.5浓度下降中,本地减排贡献率占比50%左右,气象条件贡献率在20%至30%左右。”事实证明,只要把“铁腕治霾”做到位,将“人努力”发挥到极致,环境污染的进程完全是可逆的。

“人努力”让蓝天成色更足,但也必须看到,大气治理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特别是随着污染物含量不断降低、治理空间进一步收窄,空气质量每改善一分,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对标国家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对表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指数,北京大气治理成效还不稳固,蓝天长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最新污染源解析,移动源排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突破口”,在既有的国六B标准、区域限行、新能源车推广等政策之上,我们还需进一步定向发力,拿出更多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治理举措,让“人努力”成为北京蓝天的坚实保障。

蓝天答卷呼唤我们每一个人勉力书写。一微克一微克地去抠、一天一天地去争取,一定能聚微薄为磅礴,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京城“最美天际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