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小凌: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2)

(三)六种古代文明

在新石器时代与金属器时代之交,即铜石并用或金石并用时代,世界上产生了六个独立的文明,分别为,公元前4000年代末出现的西亚两河(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域文明和北非尼罗河流域的文明,公元前3000年代末出现的东亚两河(黄河与长江)流域文明、南亚两河(印度河与恒河)流域文明、南欧爱琴海文明和公元前1世纪左右出现的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印第安文明。

也就是说,公元前3000年代末到2000年代末,在旧大陆地区形成了五个文明,在新大陆(美洲)形成了一个文明。其中旧大陆的五个文明中有四个具有相同之处,他们基本出自同一个地区的农业文化,也就是一万年前在西亚两河流域边缘的农耕文化发源地。这里的人人工栽培了小麦、大麦、橄榄、葡萄和无花果。

而在东亚的华夏文明完全是独立形成的农耕文明。因为中国与西亚农业发源地以及四大古文明之间横亘着难以穿越的青藏高原与帕米尔高原,因此在农业革命与文明的形成时,没有可靠证据表明两地存在相互联系。华夏文明诞生的时间与古希腊文明接近,都是公元前2000年左右,这也是我们历史比较的起点。

二、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的异同之处

(一)时间上的同异

任何事物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里存在,古希腊文明虽然与华夏文明几乎同时形成,但与公元前2000年以前产生的世界上最早的那批青铜时代文明一样,没有挺过铁器时代早期的考验。古希腊在公元前二世纪左右,被古罗马征服,失去了自己的政治独立。在公元四世纪被基督教化,又失去了自己的文化独立,也就是文明的消亡。

如今的希腊是十九世纪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结果。古希腊文在罗马基督教化、希腊文明灭亡后一直存在着,但他的继承人是欧洲人。因为在西罗马帝国灭亡之后,东罗马帝国一直在拜占廷保留着传统的古希腊和古罗马著作,同时也收罗了一批懂希腊文和拉丁文的学者。到七世纪时,东罗马帝国宣布古希腊文为官方语言,所以从公元七世纪到十五世纪东罗马帝国一直使用古希腊文。

1453年东罗马帝国灭亡之后,一批懂古希腊文的东罗马帝国知识分子带着珍贵的古希腊文献逃到了意大利,而这个时候意大利刚好处在文艺复兴时期。于是这些拜占廷学者就成了意大利人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者的老师,教他们学习古希腊文,同时保留下来了今天蔚为大观的古希腊和古罗马著作。

华夏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其间虽然也遇到过夭折的威胁和挑战,比如西周时,西部的犬戎族曾大举入侵,导致周幽王被杀,西周灭亡,开启了东周时期。但是东周依靠诸侯们的支援,尊王攘夷,最终保住了最初的华夏文明。此后也有多次威胁,比如公元前七世纪,北方的戎狄和南方的蛮夷威胁中原的华夏文明,齐桓公和晋文公又一次尊王攘夷,消除了南北威胁。魏晋之后,华夏经历了长期的分裂,也有过游牧民族、少数民族掌权的时候,这些少数民族先后都接受了汉魏的政治制度,所以华夏文明的文化基因就这样曲曲折折地不断存续下来。

我认为,华夏文明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关键内因是从先秦时期形成了非常好的价值观。比如,儒法道墨等先秦诸子所提出的基本价值观,如尊重权威和长辈、赡养父母;崇尚集体主义;重视教育、好学深思;倡导爱国爱家、敬鬼神而远之、事在人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人生观;强调遵守然诺、勇敢坚韧、诚实守正、先人后己等美德。此外,世界上各个民族早期的宗教神话,只有我们体现了事在人为、发愤图强的精神,比如精卫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移山、仓颉造字、神农尝百草,全是强调人的主观行动。而其他神话故事都是突出神的指示,一切人的活动都是鬼使神差的结果。此外,我国还有国土大、人口多等一些其他因素的优势。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