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小凌: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4)

(五)文化上的同异

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的相同之处在于,公元前五世纪前后,都发生了一场人本主义的思想革命,并因此在各个古老的文明形态中,古希腊文明与华夏文明最早创立了哲学、历史学等理性学科,确立了延续至今的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基本价值观。

并且两个文明都发展出非常成熟的诗歌与散文叙述文体和丰富的词汇体系,超过同期的其他古老文明。

同时,两个文明还开发出同时代世界第一流的造型艺术,虽然形式表现有所不同,比如希腊陶瓶美轮美奂,青铜雕塑无与伦比;华夏青铜器、铜器造型、玉器、丝绸、漆器艺术令人叹为观止,反映出两个文明在思想文化方面均达到古代世界最高水平。

但两种文明在思想文化方面还各有自身独到的地方。以古希腊为例,造型艺术在写实方面要强于我国古代造型艺术,希腊的人像和动物雕塑可以乱真,似真度极高。雕塑的基础是绘画,古希腊的线条画体现在陶瓶的外壁和内壁上,其线条画真实生动,富有现实感。

此外,古希腊是世界上最早创造出舞台戏剧表演艺术的国度,并创造出悲剧和喜剧两种形式。古希腊遗留下来的众多剧本和题材,成为现代表演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戏剧这种古代最大众化的公共娱乐形式的出现造成剧场成为古希腊每个城镇建设的标准配置。

古希腊文明的文化财富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还有理性与科学的精神。理性精神体现在超越其他许多古代民族神本主义精神的高度人本主义,独立思考的精神。科学精神则主要体现在实事求是和逻辑思维上。我国古代知识分子也有高度的理性精神,但是没有严格的概念,科学性不够。比如孔子的《论语》中,“人”的概念出现了有上百次之多,但是每一次给出的定义都不一样。这样在进行科学思维、进行推理、归纳逻辑和演绎逻辑的时候就很难得出科学的正确答案。

这是古希腊文明和华夏文明在思想文化方面非常关键的一点,当然如今我们国家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都融入到了世界科学的主流当中,但是古代的时候是存在这种问题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