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全市教育经费超六成用于教师工资

“十三五”期间 全市教育经费超六成用于教师工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财政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全力支持39万名教师队伍建设,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落实教师待遇,突出“政策暖人”

北京市教育经费结构不断优化,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经费超过六成用于教师工资等人员经费支出,教师待遇不断提高。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持续增长,全市累计投入1787亿元,进一步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使教师能够安心在岗从教。调整市属高校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高校教师工资统发系统,规范市属高校教师工资管理。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教师支持力度,设立普惠性幼儿园市级补助资金,明确市级补助资金的70%用于教师工资,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一系列纾困帮扶措施,稳定普惠性幼儿园的教师队伍。

保障专业人才待遇,突出“岗位留人”

累计投入45亿元,推动实施乡村教师计划,设立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资金,鼓励教师到边远山区执教,提高乡村地区教学质量。累计投入6.5亿元,建立思政岗位补贴机制,对高校专职辅导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等制定标准化补贴政策,覆盖央属、地方、民办93所高校。累计投入95亿元,实施高层次人才支持政策,支持全市高校22个高精尖创新中心、100个一流专业、51个社科基地等专项建设,实施“长城学者”、“北京学者”、卓越青年科学家等培养计划。对市属高校院士、长江、杰青、千人等特殊人才实行年薪制管理。累计投入约7亿元,支持市属高校19所330名高层次人才,确保优秀教师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推进教师素质提升,突出“激励促人”

安排经费支持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培训,每年完成教师教学培训实践5300余次,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支持职业教育实施国培计划,年均完成12.1万人时培训,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培养显著提升。

下一步,北京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完善财政保障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